> 正文

日本政府出台新政 首次允许援助外军

2015年02月10日 11:26:27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东京2月10日电(记者冯武勇 刘秀玲)日本政府10日通过新的“开发合作大纲”,首次允许对其他国家军队提供“非军事目的”援助。这意味着今后日本政府开发援助(ODA)计划可能带上军事色彩。

    新的“开发合作大纲”将取代2003年版日本政府ODA大纲,提出日本政府将根据“积极和平主义”理念,为维护“基于普世价值的国际秩序”开展开发援助。

    根据新的大纲,日本政府可以根据情况,在救灾等“非军事目的”领域对其他国家军队和军人提供政府开发援助。此外,日本政府亦可对业已达到一定经济发展水平的“ODA毕业国”继续提供援助。

    日本政府面向发展中国家实施ODA计划已有60年,仅限于民生用途。2003年版ODA大纲明确规定,政府开发援助不得用于军事用途和可能加剧国际争端的领域。

    日本政府在2013年12月通过的国家安全保障战略中提出,日本今后将“积极、灵活、战略性使用”政府开发援助。

    日本媒体认为,解禁ODA的军事领域用途、解禁武器出口、解禁集体自卫权是安倍政府安保政策的“三支箭”。新的大纲尽管设定“非军事目的”界限,但是其他国家军队实际如何利用日本政府援助难以把握,存在将ODA转用于军事目的的可能性。

    日本政府数据显示,2012年度,日本政府开发援助实际支出约106亿美元。

  ·日本要用ODA援助他国军队 安倍射出安保最后一箭

  ·安倍为全方位扩张日本军事力量上发条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4011143189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