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德法俄乌将在俄举行领导人会议 解决乌克兰危机

2015年02月09日 15:12:41 来源: 北京晚报 

德国和法国政府8日说,德国、法国、俄罗斯和乌克兰计划11日在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举行四国领导人会议。

德法官员表示,德国总理默克尔、法国总统奥朗德、俄罗斯总统普京和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8日举行电话会谈,达成举行四国峰会的意向。

德国总理办公室的一份声明说,四国领导人“今天上午进行了广泛的电话会议讨论……他们继续致力于一揽子措施以就乌克兰东部的冲突达成全面解决方案”。默克尔的发言人斯特芬·赛贝特说,峰会的筹备会议定于9日在德国柏林举行。

另外,去年9月所达成明斯克协议的签署方,即乌克兰问题三方联络小组(乌克兰、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俄罗斯)和乌东部民间武装代表,定于11日在明斯克举行会谈。

法德领导人近日就乌克兰局势展开斡旋。6日,默克尔和奥朗德对莫斯科进行闪电式访问,与普京就化解乌克兰危机进行了约5个小时闭门会谈。默克尔定于9日在华盛顿会晤美国总统奥巴马。

俄罗斯总统普京8日在会晤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时确认,俄德法乌同意举行四国峰会。但他同时暗示,峰会未必会如期举行。

俄罗斯副外长卡拉辛说,他将代表俄罗斯出席9日在柏林举行的峰会筹备会议。克里姆林宫方面说,这一会议旨在为明斯克峰会打下基础。

美国国务卿克里8日在慕尼黑安全会议上否认美国和欧盟国家就乌克兰局势存在分歧。“(美欧之间)没有分歧,没有分裂,”他说,“我不停地听到人们试图制造分歧,(但)我们团结一致,密切合作。”

克里的表态旨在回应有关美欧就是否向乌克兰政府军提供武器分歧明显的报道。默克尔等欧盟国家领导人和官员反对向乌克兰政府军提供武器,认为此举将“火上浇油”;美国与会代表则指责德国等国“背弃”盟友。

谈及美国和欧盟有关向乌克兰政府军提供武器的“辩论”,克里提到双方先前就制裁俄罗斯范围和力度的商谈。

“今天的讨论(与之前的讨论)完全没有不同之处,讨论基于战术层面,而非战略层面。”克里说,“在关于乌克兰的根本目标上,我们是绝对团结的……我们希望达成外交解决方案。”

与克里同台发言的德国外长弗兰克—瓦尔特·施泰因迈尔重申反对向乌克兰政府军提供武器,表示这一做法“不但高度危险,且会产生反作用”。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2121274756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