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多国打击“博科圣地” 尼日利亚选举或“让路”

2015年02月09日 06:57:54 来源: 新华网

    尼日利亚政府官员7日透露,独立选举委员会即将宣布把原定本月14日的总统选举和议会选举推迟6周,以便让一支新成立的国际部队有充分时间在尼日利亚东北部打击极端组织“博科圣地”。

    非盟和平与安全理事会上月底曾经授权尼日利亚等多个非洲国家成立一支7500人的多国部队,打击“博科圣地”。

    【选举或将推迟】

    熟悉尼日利亚独立选举委员会的一名官员对美联社说,选举委员会将于7日晚些时候公布推迟选举的消息。

    尼日利亚当地媒体《每周信报》报道,军方高官已经告知选举委员会主席阿坦海瑞·杰加,称如果选举如期举行,将腾不出兵力为选举提供安全保障,“强烈建议”选举推迟6周。

    2009年以来,“博科圣地”控制尼日利亚东北部大片地区,发动的袭击致使超过1.3万人身亡,迫使150万人离开家园。

    西方媒体报道,尼日利亚总统古德勒克·乔纳森领导的政府官员赞成推迟选举。然而,反对派强调选举应如期举行,声称乔纳森的支持者之所以推动推迟选举,是为给乔纳森争取更好的时机。

    【转折点将至】

    美国情报官员6日分析,尽管“博科圣地”武装人员通过抢银行、绑架等不法活动获得经济来源,并在与尼日利亚政府军交战获胜后夺取了大批军火,但不久就会面临多国部队的有力打击。

    连日来,非盟代表在喀麦隆首都雅温得召开会议,讨论成立7500人的多国部队细节,这支部队将由尼日利亚、乍得、喀麦隆、贝宁和尼日尔共同派兵组成。

    法新社援引一名美国情报官员的话报道,尼日利亚邻国的军事介入“或许会成为转折点,让事情向积极的方向发展”。

    过去10天来,尼日利亚政府军在乍得部队的配合下已经将“博科圣地”赶出十几个村镇。

    此外,“博科圣地”6日在一次进攻中遭到尼日尔和乍得部队的有力还击。尼日尔国防部长卡里乔·穆罕默杜说,军方击毙109名武装人员。(杜鹃)(新华社特稿)

西非国家协商打击“博科圣地”

“博科圣地”袭击尼日尔两城市

青春派,炫精彩。扫一扫,带走新华炫闻。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651274714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