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日本垃圾工厂为何没有圆烟囱?

2015年02月08日 07:49:21 来源: 新京报

  日本企业主动对外公布排污情况。

  东京有明垃圾清扫工厂对外开放,民众可前来参观。

  东京有明垃圾清扫工厂的烟囱特意做成了三角形。

  去年,APEC期间的蓝天令人耳目一新。如何让APEC蓝保持下去,成为民众关心的热点问题。近日,新京报记者到访日本环境省,相关负责人表示,日本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也曾天空总是灰蒙蒙,但经过多年努力,如今日本企业已意识到大气污染所带来的环境公害和巨大经济成本,在制度约束下,他们自愿减排并公开排放气体的信息,以接受公众监督。若要保持APEC蓝,不仅要靠技术更要靠制度,特别是改变企业与政府在环保问题上的关系。

  现象

  垃圾工厂烟囱冒透明烟

  在2020年东京奥运会运动员村不远处,就能看到东京有明垃圾清扫工厂,在这里也有能看到富士山的高档公寓。有明垃圾清扫工厂建于上世纪90年代,毗邻东京湾,是东京都23个区中21个垃圾清扫工厂之一,属于东京都政府的一部分。

  为何高档公寓社区允许有焚化功能的垃圾清扫工厂存在?在印象中焚化垃圾总是能产生大量有害气体和粉尘,但是走进有明垃圾清扫工厂,我们丝毫没有闻到垃圾本身和焚烧垃圾排放气体所产生的异味。对于这个疑问,有明垃圾清扫工厂厂长二阶堂久和先生笑着说,东京的垃圾处理厂排出的气体相当于空气,有害物质二噁英数字接近0。

  据悉,为了达到排放标准,日本企业不断进行技术革新,以有明垃圾清扫工厂为例,焚烧垃圾后产生的气体要排除灰尘、二噁英、水银、氯化氢·硫氧化物、氮氧化合物这五大类有害物质才能排放。经过处理的废气最终变成水蒸气,要排到空气中,在这个环节中,日本企业要注意民众感官上的愉悦。例如,公众很忌讳看到垃圾厂等排污企业有烟囱,并且能看到有烟雾排出。

  二阶堂久和表示,意识到公众的这种不安后,有明垃圾清扫工厂对传统烟囱进行改良,将圆柱体改成了三角锥体,让人看起来像一座办公楼。虽然烟囱里冒出的烟雾就是水蒸气,但民众看到白色的烟雾还是不安。为了消除这种不安,厂方用210摄氏度的高温将排出的水蒸气变成透明的。

  有明垃圾清扫工厂正是日本企业环保理念的一个缩影,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日本专注发展经济,伴随着石油的大量燃烧,硫氧化物污染问题日益严重。所造成环境公害事件使日本民众深受其害。为了应对环境污染,日本政府从1962年开始制定限制有害气体排放的法律,即《关于限制煤烟排放等问题的法规》。但单纯立法并没改变大气污染的局面,上世纪60年代后半期,日本几乎所有重要城市的空气质量都不达标。

  治理

  政府企业商定环保措施

  “面对上述局面,日本政府一方面继续加强立法,另一方面开始处理与企业的关系。”日本环境省一名官员对新京报记者表示,“日本治理大气污染是技术与制度并重,且政府与企业共同合作的过程。”

  如何让日本企业配合政府制定的环保排放标准,环境省该官员表示,秘诀就是所有这些环保措施都是日本政府和企业共同进行的,民间和政府共同合作在治理大气污染过程中很重要。

  “日本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环境污染给当地居民健康造成严重公害,经过这些教训,政府和企业间已经意识到要实现可持续发展,必须要环保。因此政府和企业在环保问题上达成共识即我们不是敌对而是合作关系,虽然也存在小冲突,但在大方向上,政府和企业都意识到虽然治理大气污染要付出一定经济成本,但一旦发生公害所造成的损失会远远高于预防成本。”因此该官员认为,在加强大气污染立法的同时,最重要的还是提高企业的环保意识。

  提高企业环保意识是一个恩威并施,沟通与强制措施并重的过程。日本出台新环保政策时,政府会和企业和行业协会沟通。政府会收集各种科学依据,邀请各界有识之士,以及行业团体代表,成立对策审议会,进行沟通,政府和企业讨论什么样的政策是最理想的,讨论内容公开。

  “我经历过这样的情形,政府提出新对策时行业团体强烈反对,打开这种局面最重要的方法,一个是整理科学依据与企业和行业团体共享,另外还要依靠媒体的力量,在日本如果媒体反对,政府政策会遇到阻力,如果有了媒体的理解,政府和企业沟通会比较顺利。”环境省该官员表示。

  对于如何说服日本企业接受环保标准,环境省该官员举例说,2004年日本开始限制有机挥发化合物气体排放,实行前,政府和相关行业团体充分协商,行业团体不希望有严格的排放限制,为满足双方要求,日本政府制定减排30%目标,但如何实现这个目标则是交给企业,政府请行业团体制定自己的实行标准,如果没完成,政府会有强制性措施,这会对企业经营带来严重影响,如果完成目标,企业也没有奖励,因为不能让企业觉得是为了奖励才完成目标。

  经验

  工厂主动公开排污状况

  去年,APEC期间的蓝天令人耳目一新,如今,中国也正在进行大气污染治理,不仅出台新《环保法》,而且正在审议《大气污染防治法》修订草案,除立法之外还采取一系列行政措施。

  日本环境省官员表示,日本政府和企业都非常关注中国治理大气污染。日本在实现环保减排的同时,也不断与中国展开相关合作,不仅向中国分享大气污染监控等技术,还向中国分享污染信息公开等制度建议。

  日本环境省上述官员表示,做好所有环保措施的同时,日本企业还必须公开排放的污染物信息,一旦企业违反相关污染物排放限制,日本政府会公开这个企业的名称。有明垃圾清扫工厂展示大厅里,就摆放着这样的排放信息资料。二阶堂先生说,该厂排放气体信息每一小时更新一次,并且通过计算机打印出来,附近居民和环保团体可随时来厂查看,除纸质资料,官网也公示,厂方愿意回答来访者问题。不仅如此,垃圾厂外还设立电子显示牌,显示排放情况数据,刚设立时,有些居民天天来记录数据,现在几乎没有了,居民不会质疑这些数据的真实性,因为我们规定职员不能更改数据,而且也会接受第三方的检查和监督。

  本版采写 新京报记者 王晓枫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11274704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