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演练沙漠战 日本意在中东?

2015年02月07日 07:30:43 来源: 广州日报

  这是叙利亚境内的一处沙漠,日本人质就是在这片沙漠中被杀害的。

  模拟中东地区环境,交通标示标以阿拉伯文字,建有模拟清真寺

  日本人质遇害事件后,首相安倍晋三称,日本行使集体自卫权将没有地理限制。日本自卫队去年与美军联合演练沙漠地区作战。

  对于没有沙漠的日本而言,这一举动背后的动机受到日本媒体质疑。

  逼真演练

  新华社电 《西日本新闻》6日援引日本防卫省的消息报道,去年1月至2月,180名日本自卫队队员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美国陆军作战训练中心与美军联合训练,为时大约一个月,日方投入了74式坦克和96式装甲车。

  美国陆军网站报道显示,参训的美军为多次在伊拉克和阿富汗战场作战的第一军第二步兵师所属“斯崔克”装甲车作战旅,演练科目包括沙漠地区战斗队形和装甲车辆作战。

  采访训练的日本记者菊池雅之描述,训练中心的设施模拟中东地区环境,交通标示都标以阿拉伯文字,建有模拟清真寺和居民点。

  演练的假想背景为两个国家间爆发冲突,美国、日本及其他国家组成的多国部队执行“维持和平行动”,反击“敌军或恐怖分子”的攻击。

  菊池说,训练期间,由美方阿拉伯裔演员扮演居民,美国安保公司人员扮演恐怖分子。演练中,“自卫队并非扮演后方支援的角色,而是与美军并肩作战,有双方战车并行开进的场面”。训练贴近实战,参演士兵甚至睡在战车中,还有模拟自卫队战车遭火箭弹击中、全体乘员阵亡的场景。

  训练结束后,自卫队官员表示,这次联合训练给自卫队方面留下“深刻印象”,日方“将为达成(与假想任务所设)同样目标与美军并肩作战”。

  背离“专守防卫”原则

  《西日本新闻》质疑道,日本没有沙漠,以国土防御为使命的自卫队是否有必要参加沙漠作战训练。防卫省的说法是,美军安排的训练场地碰巧是沙漠地形,日方并未有在中东作战的想法。

  不过,这家报纸认为,鉴于安倍政府去年解禁集体自卫权,这场训练使人联想到自卫队是否为在中东协同美军作战作准备。

  安倍先前表示,不会加入美国主导的打击“伊斯兰国”行动,但是相比先前日美以“夺岛”等主题的联合演练,这次沙漠战训练完全不同。

  日本原防卫厅高官柳泽协二认为,这次训练“显然不是日本(国土)防卫训练”,可能是自卫队见到政府将扩大自卫队活动范围的政治动向,从而预先作准备。

  研究日本宪法的律师伊藤真说,即使训练场地由美方安排,但是日本并没有沙漠,自卫队训练沙漠作战明显背离了宪法第九条规定的“专守防卫”原则。而且,训练背景是行使受到众多日本国民反对的集体自卫权。因而,在国会辩论行使集体自卫权相关法律之时,政府必须作出解释。

   

    日本演练沙漠战为哪般?背离宪法规定遭质疑

 

青春派,炫精彩。扫一扫,带走新华炫闻。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21274686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