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美在空袭区附近部署救援机 为打击IS保驾护航

2015年02月07日 07:00:00 来源: 新华网

    美国官员5日说,极端组织“伊斯兰国”3日发布约旦飞行员马阿兹·卡萨斯贝的火刑行刑视频后,美国军方已经把军用救援飞机部署到伊拉克北部空袭战区附近,以便参加空袭的战机万一坠落,能及时救出飞行员。

    【强化救援】

    美军飞行员眼下每天从卡塔尔等国军事基地出发,前往叙利亚执行空袭任务。包括约旦、沙特阿拉伯和巴林在内的美国伙伴国同样在这一地区执行空袭“伊斯兰国”任务,不过频次较低。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在卡萨斯贝12月遭俘获不久退出空袭行动。

    卡萨斯贝被俘并遭处决突显参与空袭行动的飞行员面临严峻风险。美方认为,在飞行员遭敌方抓获之前找到他们,是救援行动的关键。

    美联社以3名美国国防部官员为消息源报道,美国近日已经把救援飞机从科威特的空军基地部署至伊拉克北部空袭战区,以期缩短营救飞行员的反应时间。

    一些美国官员预计,美国如果能向阿联酋飞行员提供额外培训,阿联酋可能重新考虑加入空袭。阿联酋方面先前提出,美军应在伊拉克北部部署V—22型“鱼鹰”式倾转旋翼机作为救援机。

    不过,美国官员暗示,本次部署至伊拉克北部的救援机包括直升机,不一定有“鱼鹰”式飞机。

    【风险犹存】

    执行救援的美军人员受过专业训练,能够搜寻并营救落海或处于敌方控制区的遇险飞行员并实施医治。

    美国退役空军上校彼得·曼苏尔说,只要美国军机在敌方空域执行任务,救援团队就严阵以待,这是“标准程序”。不过,这并不能确保救援成功,而一旦敌方地面部队有能力迅速抓获飞行员,救援就愈发艰难。

    曼苏尔说,美军如今意识到,遭“伊斯兰国”抓获的飞行员受虐待并遭处死的可能性较高。所以,美军重新评估并调整救援方案,把救援机部署至战区附近。

    美军5日发布的每日空袭简报显示,美军和伙伴国战机4日夜间至5日清晨在叙利亚发动3次空袭,在伊拉克发动9次空袭。

    美联社统计,去年8月以来,美军在伊拉克实施近900次空袭;去年9月以来在叙利亚执行超过900次空中打击任务。同一时期,其他国家战机在伊拉克执行350余次空袭任务,在叙利亚实施超过80余次空袭。卡萨斯贝是迄今损失的唯一一名飞行员。

    【保驾护航】

    约旦多架战机5日在叙利亚对“伊斯兰国”实施空中打击,美军F-16和F-22战机保驾护航,加油机和侦察机提供额外支持。这是自约旦3日确认卡萨斯贝遭“伊斯兰国”杀害以来的首次空袭行动,也为卡萨斯贝之死报复。

    约旦军方说,数十架约旦战机当天参与空袭,轰炸了“伊斯兰国”训练营和武器库。约旦国家电视台报道,为向卡萨斯贝致敬,约旦战机完成任务后从他的家乡卡拉克飞过后返回首都安曼。

    约旦国王阿卜杜拉二世当天从首都安曼前往卡萨斯贝的老家卡拉克,慰问卡萨斯贝的家人。

    “伊斯兰国”发布处决卡萨斯贝的视频后,约旦4日处死两名在押极端人员作为回击,同时誓言继续打击“伊斯兰国”。(新华社特稿)(韩梁)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58127467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