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也门胡塞武装组织宣布成立总统委员会和全国过渡委员会

2015年02月07日 01:07:14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萨那2月6日电(记者刘万利 商英侠)也门胡塞武装组织6日宣布成立总统委员会和全国过渡委员会,以取代也门总统和议会治理国家。

  胡塞武装组织当天在首都萨那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将成立由5名成员组成的总统委员会,负责组建专家型政府。同时,胡塞武装组织宣布解散也门议会,成立由551名成员组成的全国过渡委员会代行议会职责。

  今年1月19日,胡塞武装人员与也门总统卫队发生冲突,随后占领了一座总统府,引发此轮政治危机。22日,也门总统哈迪和总理巴哈递交辞呈,也门议会此后宣布无限期推迟召开会议审议总统辞呈。为平息危机,也门各党派在联合国代表的协调下进行政治对话,但各方在总统和议会合法性、总统委员会组成以及军队地位等问题上存在分歧,至今没有达成协议。胡塞武装组织2月1日表示,如果各政党在3天内无法达成协议,该组织将单方面采取“必要措施”保证“权力和平交接”。

  什叶派胡塞武装组织长期盘踞在也门北部萨达省,2010年与也门政府签订停火协议,结束与政府军长达6年的武装冲突。2014年7月,也门政府削减燃油补贴,引发民众强烈不满,胡塞武装组织借机使用武力夺取首都萨那,并在随后的内阁改组、军队改革等问题上与中央政府摩擦不断。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21114287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