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美国对俄罗斯的NGO暗战

2015年02月06日 07:36:54 来源: 《环球》杂志

  戈尔巴乔夫时期,西方情报机构利用各种非政府组织,在苏联成功组建了主要由知识分子构成的“第五纵队”。一时间,“改革斗士”的言论充斥报端,反苏反共成为社会思潮。当时,很多苏联民众对所发生的一切盲目欢迎,全然不知其实质,也没有意识到严重后果,这正是非政府组织想要达到的目的和多年经营的结果。

  《环球》杂志记者/刘怡然

  二十世纪下半叶,非政府组织(NGO)在苏联的政治进程中扮演了重要角色。作为西方实施“和平演变”的工具,“代理”其政治利益的非政府组织在一定程度上加速了苏联的解体。

  苏联解体后的十几年间,“颜色革命”在后苏联空间相继上演,俄罗斯也一度爆发“反普京”抗议活动,这背后,仍然有非政府组织的影子。

  普京第三次入主克里姆林宫后,俄罗斯政府对非政府组织严加管控,试图斩断“西方黑手”,致使其元气大伤。不过,这些西方“代理人”始终没有忘记推翻普京的初衷,仍活跃于各个角落,为避免“正面交锋”,它们还转战社交网络,串联起来进行活动。对俄罗斯而言,这俨然已成为一种新的挑战。

普京在2012年3月的胜选演说中直至西方势力。

  “和平演变”:埋葬苏联

  外国非政府组织在俄罗斯的发迹史要追溯至冷战时期。

  二战结束后,西方将苏东社会主义国家视为战略遏制对象,企图利用一切手段达到削弱社会主义政权、瓦解社会主义阵营的目的。为此,西方还推出“和平演变”战略,希冀通过内部渗透的方式动摇苏共统治。

  非政府组织是“和平演变”战略的“突击先锋”。他们以人员接触推动演变,通过传媒扩散、学术交流、文化活动、人权行动、经济援助等看似合法的途径,灌输西方意识形态,动摇民众对苏共统治的信心。

  杜鲁门当政时期,美国政府针对社会主义阵营,制定了以非政府组织为主体的“遏制战略”“真理运动”和“新美国世纪计划”。同时,为解决官方与非政府组织之间的资金及联络沟通等问题,杜鲁门还专门成立了“志愿对外援助顾问委员会”,为二者架设桥梁。

  美国的非政府组织,就人权、反腐、新闻、环保、教育、医疗、文化、慈善、艺术、宗教、学术、社会服务等问题传播西方价值观,表面上“中立”“客观”,具有“公益性”,实际上却是在驻在国制造谣言、欺骗民众,歪曲社会主义国家的经济、社会、政治和文化建设等,以达到颠覆社会主义政权的目的。

  上世纪80年代戈尔巴乔夫上台后,大力推行激进的政治体制改革,提出“新思维”、推动“自由化”。这一时期,苏联意识形态管控的松动,为非政府组织急速发展、传播西式“自由”“民主”、推进“和平演变”提供了契机,也导致苏联社会舆论一度失控。

  据苏共前莫斯科市委第一副书记尤里·普罗科菲耶夫回忆,戈尔巴乔夫时期,西方情报机构利用各种非政府组织,在苏联成功组建了主要由知识分子构成的“第五纵队”。一时间,“改革斗士”的言论充斥报端,反苏反共成为社会思潮。

  当时,很多苏联民众对所发生的一切盲目欢迎,全然不知其实质,也没有意识到严重后果,这正是非政府组织想要达到的目的和多年经营的结果。在其大力推动下,苏联民众,成了苏联的掘墓人。

  “颜色革命”:牵制俄罗斯

  叶利钦执政时期,俄罗斯曾与西方度过一段“蜜月期”。普京执政后,俄罗斯经济实力增强,更有资本实施独立自主的内外政策,对待西方的态度逐渐强硬。于是,“遏制俄罗斯”再次成为西方的战略需要。

  西方的新遏制政策先从俄罗斯周边开始:在乌克兰、格鲁吉亚和吉尔吉斯斯坦挑起“颜色革命”,扶植亲西方政权上台,从而对俄罗斯进行战略牵制。

  美国前驻俄大使麦克福尔曾公开承认,在2004年的乌克兰总统选举中,美国的非政府组织为扶持尤先科上台总共耗资1830万美元。这笔资金主要通过美国国际发展局的渠道投入,用于选举期间的信息宣传工作。“正是这笔资金决定了2004年乌克兰‘颜色革命’的结果,华盛顿热烈欢呼这次胜利。”麦克福尔说。

  在新一轮乌克兰危机中,西方非政府组织也为推翻亲俄的亚努科维奇政权立下了“汗马功劳”。2013年底至2014年初,在乌克兰基辅独立广场的暴力示威活动中,西方非政府组织的影子随处可见,他们策划示威活动,为抗议者发放“报酬”,还提供食品和帐篷。

  乌克兰执法机构的消息人士曾披露,基辅抗议活动期间,美国政府每周通过外交途径向美国驻乌使馆账户打入2000万美元,这些资金由使馆分配给各个组织,最终发放到受雇示威者手中。

  据俄罗斯媒体报道,抗议小组的普通牵头人每天可得到200美元,如果能把小组发展至10人以上,其头目的报酬可增至每天500美元,如果直接对警察发动攻击,则能拿到2000美元。在金钱的诱惑下,很多乌克兰普通民众加入抗议示威者的行列,尽管他们并没有什么明确的政治主张。

  此间,美国副国务卿纽兰、德国外长施泰因迈尔、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阿什顿也来到独立广场,为抗议者鼓劲,美国国会参议员麦凯恩甚至在独立广场发表煽动性的演说,支持他们继续抗议甚至推翻亚努科维奇政府。

  由此,一出“非政府组织搭台、外国政府唱戏”的闹剧完整呈现。这与冷战时期的“和平演变”战略一脉相承,最终目的是推翻亲俄政权。

  “反普京”:未竟的事业

  尽管西方势力在东欧、中亚、外高加索闹得热火朝天,但其更重要的目标是推翻普京政权,为此,非政府组织也不遗余力。

  2011年底,俄罗斯举行国家杜马(议会下院)选举。当时,一些反对派声称杜马第一大党统一俄罗斯党选举舞弊。他们与非政府组织一唱一和、推波助澜,共同策划了几场有数十万人参加的抗议活动,“俄罗斯不需要普京”成为抗议活动的主题。

  其间,监督贪污腐败的“透明国际”、选举监督机构“声音”协会、人权团体“纪念”协会、维权团体“争取人权”运动、“大赦国际”俄罗斯分部等非政府组织发挥了骨干作用,他们资助学者、作家、媒体人、博客写手等意见领袖,勾结反对派,通过社交网络和亲西方媒体大肆渲染反普京情绪。

  为应对“反普”风波,普京一边在主流媒体上发表灵活、务实的施政纲要,一边放低身段表示愿意与反对派对话。普京的一系列积极举措赢得了选民好感,最终拿到六成选票,在首轮选举中即一举获胜。

  2012年3月4日晚,普京在简短的胜选演说中直指西方势力。他说,大选结果表明,俄罗斯人在政治上成熟了,没有任何人可以给俄罗斯强加任何东西;俄罗斯人民能够明辨“改革”与“政治离间”的区别,能够认识到“政治离间”的唯一目的就是摧毁俄罗斯。

  此后,俄罗斯政府多措并举,对非政府组织严加管控。一是通过《外国代理人法》,管控接受外国资助并从事政治活动的具有“代理人”特征的非政府组织;二是通过立法允许执法机构对非政府组织进行突击检查;三是禁止政党接受“外国代理人”捐款。

  重拳打压之下,俄罗斯非政府组织元气大伤。目前,俄司法部已下令关闭至少9000个非政府组织,另有5610个组织面临罚款。截至2015年1月下旬,俄罗斯已有34个非政府组织被司法部认定为“外国代理人”,其详细资料及接受外国资助情况也被公之于众。

  俄罗斯舆论认为,被认定为“外国代理人”的非政府组织,有三分之一近期将自行消亡。俄《独立报》对此评论道,俄罗斯的“外国代理人”正处于“绝种”的边缘。

  “网络串联”:新的生存之道

  为了躲避“剿杀”,俄罗斯的非政府组织正在谋划新的生存之道。现在,它们已开始转战互联网,通过社交网络串联起来进行活动。这给俄罗斯政府带来了新的挑战,因为,目前一些在俄罗斯很受欢迎的网站,并不在俄执法部门监管范围之内,比如,俄罗斯最大的、在东欧颇具影响力的搜索引擎Yandex注册地在荷兰,最大的本土社交网站VK近期也将其俄罗斯域名改成了国际域名。

  俄罗斯公民社会发展基金会不久前发布报告指出,在俄罗斯点击量排进前20名的网站中,有谷歌、YouTube、维基百科、脸谱、推特五家外国网站,榜单上的15家俄罗斯网站,外资份额也很高,并在逐年上升。这种情况,加大了俄网络管理部门的管控难度,也为非政府组织进行“线上渗透”提供了可乘之机。

  非政府组织通过网络串联,在传播的广度、深度与互动性上更胜一筹,更易于挑起群体性事件,威胁普京政权。而国际互联网域名和IP地址,也是由美国几家非政府组织管理着,它们的背后,则是美国政府参与建立的国际互联网名称和编号分配公司。

  当前,值得俄罗斯警惕的是,西方制裁的负面影响正在传导至普通民众的日常生活。西方非政府组织是否会通过新形式,利用民众的情绪制造“反普京”抗议活动,值得进一步观察。

   1 2 下一页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6512746433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