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约旦对IS展开报复式空袭 IS行刑方式激怒宗教界

2015年02月06日 07:09:39 来源: 京华时报

  2月5日,约旦国王阿卜杜拉二世(图右)前往遇难飞行员家中慰问,与卡萨斯贝的父亲交谈。

  据外媒报道,约旦政府官员5日表示,在宣布要对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进行报复之后,约旦对“伊斯兰国”展开了空袭。另据报道,IS发布被俘约旦空军飞行员卡萨斯贝的行刑视频后,卡萨斯贝遭火刑处死的内容立刻遭到阿拉伯国家宗教界的广泛谴责。一些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宗教人士认为,“伊斯兰国”极端人员的做法违背教义。

  约旦国王誓言严厉回击

  约旦国王阿卜杜拉二世当地时间4日召开安全会议,就打击“伊斯兰国”事宜进行商讨。他在会上誓言,将严厉回击“伊斯兰国”杀害约旦飞行员。

  路透社援引阿卜杜拉二世的话称,这将是一场“硬战”,“我们发动这场战役以捍卫我们的信仰、价值观和人类的原则,这场战役将是无情的。”

  约旦于4日凌晨已处死两名伊拉克极端武装分子,作为对“伊斯兰国”杀害卡萨斯贝的报复,其中包括“伊斯兰国”曾要求释放的女囚里沙维。阿卜杜拉二世4日强调,约旦将针对“伊斯兰国”采取更多实际行动。

  IS行刑方式激怒宗教界

  “伊斯兰国”发布的视频中,一名被认为是卡萨斯贝的男子被纵火点燃。此后,“伊斯兰国”还通过微博客网站“推特”发表留言,辩称宗教法律允许对“叛教者”实施火刑。

  上述说法激怒了不少宗教人士。沙特阿拉伯颇具影响力的宗教人士萨勒曼·奥达赫对此回应,“不管原因是什么”,宗教法律都禁止火刑。拥有1000多年历史、广受全球逊尼派尊崇的埃及最高宗教机构“爱资哈尔”发表声明,对这种行刑方式表示“极度愤怒”。

  另据了解,今年第一个月,叙利亚和伊拉克境内遭“伊斯兰国”处死的人接近100人。

  据总部设在伦敦的“叙利亚人权观察组织”统计,“伊斯兰国”在叙利亚公开处死了至少50人。另据伊拉克安全官员和当地居民统计,已有48人在伊拉克境内遭“伊斯兰国”公开处死。

  野蛮程度升级或适得其反

  一些分析师认为,“伊斯兰国”一向通过展示残暴手段达到宣传目的,以招募更多极端人士参加,此次更是将“野蛮”程度升级。不过,作出让宗教界普遍声讨的行径,可能反而削弱这个极端组织的影响力。

  连一些先前对极端组织抱有同情的宗教人士也表示,这种行刑做法显然违反教义,将对“伊斯兰国”的号召力造成负面冲击。

  美国专门监控极端组织互联网活动的组织“搜索国际恐怖组织研究所”截取的网络留言显示,沙特籍的极端人士穆罕默德·穆哈伊希尼认为,将飞行员卡萨斯贝换取约旦当局释放遭囚禁的极端人士,对“伊斯兰国”来说应该是更好的选择。如今飞行员遭极端方式处死后,更多人会出于同情心导向飞行员一方。

  >>相关

  土耳其掌握欲入IS者名单

  土耳其阿纳多卢通讯社4日报道,土耳其外长恰武什奥卢当天表示,土耳其政府掌握一份上万名希望加入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嫌疑人员名单。

  恰武什奥卢警告那些企图经土耳其进入叙利亚加入“伊斯兰国”的人员说,土政府掌握的希望加入“伊斯兰国”作战人员的名单上有9915人。此外,国际刑警组织还向土耳其递交了一份1800人的类似名单。

  报道说,欧盟有关部门称,情报显示“伊斯兰国”最近已招募了1万至1.2万名外籍人员,其中2500人来自欧洲。

  另据土耳其《每日新闻》网站4日报道,土耳其警方近日逮捕了一名曾加入“伊斯兰国”的土耳其人。

  据报道,这名38岁的土耳其人叫穆萨·古可塔斯,4个多月前前往叙利亚加入了“伊斯兰国”,上个月在回国办事途中被捕。这是土耳其首次逮捕加入“伊斯兰国”的土耳其人。(据新华社 中新社)

“伊斯兰国”招募美国青少年 最小年仅15岁

IS今年首月处死近百人 包括年仅14岁少女

青春派,炫精彩。扫一扫,带走新华炫闻。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11274641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