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国际观察:法德领导人为何突访乌俄
2015-02-06 14:41:0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莫斯科2月5日电(记者赵嫣)法国总统奥朗德同德国总理默克尔5日突访乌克兰,两人还定于6日访问俄罗斯并会见俄总统普京,以寻求达成各方均可接受的稳定乌克兰局势方案。就在5日早些时候,美国国务卿克里也访问了乌克兰。

    分析人士认为,法德领导人突访乌克兰和俄罗斯的背后,是欧洲国家对美国可能向乌克兰提供武器感到不安,担心此举将导致乌克兰紧张局势进一步升级。

    俄罗斯愿意谈

    俄罗斯总统助理乌沙科夫5日表示,俄领导人希望与法德领导人举行建设性会晤,以推动乌克兰当局与乌东部民间武装开始对话。

    乌沙科夫说,推动此次会谈得以实现的是近期急剧恶化的乌克兰东南部地区局势,同时俄总统普京近期在与默克尔和奥朗德通话时提出的建议和邀请也起到了重要作用。

    对于法德准备提出解决乌克兰问题的方案一事,乌沙科夫表示,希望两国提出的计划中能够考虑到普京前不久的建议。普京1月15日在给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的信件中提出乌冲突双方立刻后撤重型武器等稳定局势的措施。

    俄罗斯国际文传电讯社评论人士巴甫洛夫斯基认为,如果法德两国拿出的解决方案能够包括重新审视对俄制裁一事,并将乌东部地区代表作为谈判一方,那么这份计划将是有实际意义的。

    美制造新隐患

    正当欧洲领导人加紧为乌克兰危机斡旋之际,美俄却围绕乌总统波罗申科请求北约及美国向乌克兰提供武器援助一事,再次展开口水战。

    俄外交部发言人卢卡舍维奇5日表示,根据美国总统奥巴马去年年底签署的对俄制裁法令,美国极有可能会直接或通过中间人向乌克兰提供包括飞行器在内的现代化武器,俄罗斯方面对此表示忧虑,并向美方多次表示,这不仅会使乌东部局势恶化,而且对俄罗斯的安全构成直接威胁。

    同日,美国国务卿克里到访基辅,与波罗申科举行了会谈。克里表示,目前乌克兰局势紧张,而此前达成的明斯克协议并未得到执行,美国总统奥巴马正在综合考虑各种方案,其中包括向乌克兰提供国防支持。

    分析人士指出,如果俄罗斯不对提供自动步枪、反坦克导弹等小型武器做出反应,那么美国未来很可能会提供重型武器。因此,一旦美国向乌克兰提供武器,俄罗斯很可能做出激烈反应,这将对乌克兰、俄罗斯乃至整个欧洲带来严重后果,因此默克尔和奥朗德希望能在美国决定向乌供武之前争取让各方达成妥协。

    乌克兰危机难解

    分析人士认为,此次莫斯科会谈可能会取得一定成果,但难以彻底解决乌克兰危机。

    首先,俄罗斯与乌克兰、西方国家之间缺乏足够的信任。乌克兰将俄视为“侵略者”,西方指责俄向乌东部民间武装提供支持,认为俄乌是冲突的对立双方,而俄罗斯则坚持自己的调解者和中间人角色。

    其次,相关各方立场严重对立。俄罗斯在乌克兰问题上的立场是要求立即停火,推动基辅和民间武装对话,要求乌克兰进行宪法改革以实现联邦化。而乌克兰和西方国家却迟迟不予理会。

    再次,奥朗德和默克尔的来访以及俄方的回应显示了欧俄对解决乌克兰危机的积极态度,但美国可不这么想,奥巴马还在琢磨着向基辅提供武器。美国的搅局使得乌克兰问题更为复杂。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佳宁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111142824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