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北约决定强化集体防务

2015年02月06日 11:39:01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布鲁塞尔2月5日电(记者孙奕 张晓茹)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5日在布鲁塞尔宣布,北约将在六个东部欧洲国家建立指挥部门,大幅扩容北约快速反应部队。这是冷战结束后北约最大的强化集体防务举动。

    北约成员国国防部长会议当天在布鲁塞尔举行。会议决定在保加利亚、爱沙尼亚、拉脱维亚、立陶宛、波兰和罗马尼亚首都成立六大指挥和控制部门,以在紧急情况下提高北约快速反应部队的抵达速度。同时,北约还将在波兰成立新的东北部地区总部,在罗马尼亚成立较小规模的东南地区总部。

    美国国防部长哈格尔在会上表示,美国将向新建指挥中心派驻参谋、技术和后勤保障人员。

    “如果出现危机局势,指挥部门将确保这些国家和北约的部队行动一致、快速部署,有利于集体防务以及训练、演习的协调。”斯托尔滕贝格说。

    会议还决定将北约快速反应部队从现有的1.3万人扩容为3万人,包括立即组建大约5000人规模的先头部队。先头部队高度战备,部分军力的反应能力在48小时以内,将由德国、西班牙、英国、意大利、波兰、法国等北约国家按年度轮流领导。

    北约在会后发表的新闻公报中说,北约强化快速反应部队之举是基于北约东部和南部安全环境正在发生改变。

    此外,北约防长当天还举行了北约-格鲁吉亚委员会会议,重申对格鲁吉亚安全武装现代化的支持,确保加快格鲁吉亚的入约进度。目前,北约在格鲁吉亚派驻了防务改革专家顾问团,并正在兴建联合训练中心。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142808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