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奥巴马“4万亿”预算出炉 国会两党又杠上了

2015年02月04日 07:27:22 来源: 钱江晚报

  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2日向国会提交2016财政年度政府预算报告。其中基础国防预算涨至历史新高,拟用于采购先进武器和加强军事技术和装备研发。

  另外,报告寻求取消自动减赤机制下的强制性支出削减,提出加强科研、教育、培训和基础设施等重点领域的投资,以巩固中产阶级,提升经济竞争力。

  总额近4万亿美元

  目标是“巩固中产阶级”

  据报道,美国白宫2日向国会提交2016财年(始于2015年10月1日)联邦政府预算报告。报告寻求取消自动减赤机制下的强制性支出削减,提出加强科研、教育、培训和基础设施等重点领域的投资,以巩固中产阶级,提升经济竞争力。

  根据这份报告,2016财年美国联邦政府支出总额约为3.999万亿美元,可自由裁量支出中的国防开支为6050亿美元,非国防开支为5630亿美元;包括社保、医保等在内的社会福利开支总额约为2.54万亿美元。

  同时,2016财年联邦政府的财政收入预计约为3.525万亿美元,财政赤字约为4740亿美元,占国内生产总值约2.5%,低于2015财年3.2%的预算赤字占比。

  这份预算报告中包括扩大针对工薪家庭的税收优惠和带薪休假等政策,推广学前教育、职业技能培训和免费社区教育以提高劳动力素质,加大对研发、制造业和互联网的投资以增强美国经济竞争力,在未来6年投入4780亿美元用于路桥等基础设施建设等内容。

  奥巴马政府计划取消自动减赤机制下的强制性开支削减,采用向富人阶层增税、改革企业税制和填补税收漏洞等方法增加政府税收。

  奥巴马政府当天公布的预算报告在国会批准的支出上限基础上增加740亿美元开支,其中380亿美元用于国防开支,剩下的360亿都用于非国防开支。

  美国总统奥巴马当天在新闻发布会上说,这份预算是帮助美国中产阶级共享经济发展成果的计划,也是帮助美国在当今全球经济中创造成功的宏伟蓝图。

  军费预算5850亿美元

  比上一年度增4.4%

  奥巴马政府为2016财年申请5850亿美元军费预算,分为5340亿美元基础预算和510亿美元海外军事行动预算。

  申请军费总额比2015财年军费增加4.4%,其中海外军事行动预算减少21%,但是基础预算增加7.7%,为历史最高。

  按照2013年启动的自动削减赤字机制,2016财年基础军费预算上限为大约5000亿美元。五角大楼称,如果不“输血”,美军规模将“过小”,装备将“过差”,无力全方位应对潜在威胁。

  按照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马丁·登普西的说法,美国需要一支有实力、随时能战、规模合适的武装力量,以便在全球行动,2016财年军费预算案费用是维持这样一支力量的“最低资源限度”。

  法新社评论,美国军费开支依然“庞大”,远超其他任何国家,甚至高于美国之后8个国家军费预算的总和。

  共和党攻势展开

  称永远不可能变成法律

  根据美国联邦政府的正常预算审批流程,美国白宫每年2、3月份向国会提出下一财年预算报告,国会参众两院将就此举行听证会,提出各自的预算版本并协商解决两个版本之间的分歧,参众两院要在4月中旬之前将最后商定的预算版本提交总统签署生效。但近年来美国民主、共和两党围绕财政问题激烈博弈,这一流程屡被打破。

  事实上,共和党人的攻势已经展开。奥巴马这份加大基础设施投资、改革税制的预算案遭到共和党人冷嘲热讽。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约翰·博纳回击,奥巴马拿出征税更多、开支更多的方案,将引发更多“令中产阶级受挫的僵局”。

  众议院拨款委员会主席哈罗德·罗杰斯说:“总统要求增加数以十亿计的额外开支,却提不出这笔钱从何而来的可行方法。白宫明白,他们提出的预算建议永远不可能变成法律。”

奥巴马四万亿预算“盯上”苹果微软

奥氏预算欲对跨国企业海外收益征税

青春派,炫精彩。扫一扫,带走新华炫闻。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6112745543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