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马杜罗与拜登“翻脸” 斥拜登“口蜜腹剑”

2015年02月04日 06:57:01 来源: 新华网

  时隔一个月,委内瑞拉总统尼古拉斯·马杜罗与美国副总统乔·拜登的关系从微笑握手变为“反目成仇”,前者指责后者背后说坏话、支持推翻委内瑞拉现政府。美国政府2日予以否认,称马杜罗的说法毫无根据。

  美方同一天宣布,一些委内瑞拉官员已遭纳入签证黑名单,将不能进入美国。

  【“翻脸”】

  马杜罗上周末在一场电视讲话中说,多个国家领导人披露,美国正在搞煽动,试图推翻他。这些领导人还提醒他“要小心拜登”。

  马杜罗没有公开这些领导人身份。他说,拜登上月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主持加勒比海国家能源会议时告诉与会国家领导人,委内瑞拉政府所剩时间屈指可数,将被推翻,他们应该放弃支持马杜罗。

  马杜罗认为,拜登背着他说这番话,所作所为“太差劲”。“拜登副总统,请看着我的眼睛。我在巴西时见过你,我们握了手。你那时说,这代表(美国)与拉丁美洲国家之间关系的新时代,(背后)却搞对委内瑞拉不利的阴谋。”

  从马杜罗的前任乌戈·查韦斯时代开始,委美两国政府之间的关系形同水火。2010年起,两国停止互派大使级外交官。

  不过,今年1月1日,在巴西总统迪尔玛·罗塞夫的就职典礼上,马杜罗与拜登握手、微笑,相互表示愿意改善两国关系。

  马杜罗当时对记者说,两人交谈气氛“友好”,“我告诉拜登副总统,而且在公开和私下场合说过1000次,我们希望两国相互尊重”。

  拜登的随行官员私下说,拜登建议马杜罗采取多种措施改善两国关系,包括释放“政治犯”。

  针对马杜罗所持“阴谋论”,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珍·普萨基2日予以否认,称他的说法“错误且毫无根据”。拜登办公室也在一份声明中说,马杜罗“显然试图以这种做法分散(委内瑞拉民众)对国内形势的担忧”。

  委内瑞拉经济形势严峻,2014年前三个季度经济负增长,全年通货膨胀率高达近64%。委内瑞拉大约95%的外汇收入来源于石油出口,大量基本商品依赖进口。由于国际油价猛跌,委内瑞拉外汇短缺,物资严重匮乏,物价高涨。

  【拒签】

  同日,美国政府宣布对委内瑞拉一些现任和前任官员采取签证限制措施。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去年12月签署法案,拒绝美方认定的“侵犯人权”和“腐败”的委方官员入境。

  美国国务院在声明说:“我们向这些侵犯人权和通过腐败获利的人传达明确信息,即美国不欢迎他们及其家人。”

  按照美国签证保密规定,美方没有公布拒签人员名单。

  就美方签证禁令,马杜罗表示愤怒,说这一行为侵犯委内瑞拉主权,美国对委内瑞拉的政策遭“一些不负责任的帝国势力绑架”,使两国关系“走向尽头”。

  马杜罗说,他将致信奥巴马,阐明自己的观点。(石中玉)(新华社特稿)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5812745424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