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人质危机怎成“安倍战车”修宪扩军口实?

2015年02月04日 10:47:36 来源: 新华网

============= 人质危机会成战后“和平主义”日本分水岭吗? =============

       当地时间2015年2月1日,日本东京,民众手持标语在首相官邸外集会进行静默示威,抗议安倍政策。 图片来源:Rodrigo Reyes Marin/东方IC

日本社会未来或就是否扩军出现巨大分歧

  与安倍的野心勃勃不同,有日本防卫省官员坦言,日本仍欠缺营救人质等任务所需的军事能力和情报网络。此外,专家认为,日本民众此时都同仇敌忾,站在政府这一边,但大多数日本民众其实对日本是否应扩大军力持保留态度,日本社会预计将为此课题出现巨大分歧。

  安倍在日本自由记者后藤健二遭斩首后誓言“让恐怖分子付出代价”。此类报复言论是西方领袖在面对极端分子的暴力行径时的常见说辞,但日本很少发出这类措辞,安倍的言论就连军方当权派都感到吃惊,让人不禁觉得这场人质危机将是这个自二战后奉行“和平主义”的国家的分水岭。

  日本前国防部副部长长岛昭久在推特上写到:“日本从未出现过此类西方式的外交表态。他要赋予日本相应的实力,以支持他所讲的话吗?”

  多位日本政治人物在参加政论节目时,就建议加强对入境日本的外国人的审查、设立海外情报机构,或是草拟新法以便让自卫队能更自由地到海外保护日本人。

  不过,有分析人士认为,只要日本人从人质危机的震撼中走出来,他们就会开始检视安倍政府处理危机的方式,特别是安倍须为危机的出现负上多少责任。

  东京大学政治专家久保文明说:“辩论现在开始。人质危机之前,舆论意见相左;危机后,分歧会更明显。”

  人质危机令一些日本人更加担心,安倍要日本增加参与海外事务,可能导致日本介入遥远地区的战争。

    日本社会民主党干事长又市征治说:“自卫队绝不应该被派遣(到海外),那样只会带来恐怖主义和仇恨的连锁反应。”

  东京郊区一位工程师滨田(61岁)受访时说,他反对日本进一步参加以美国为首的打击伊国组织行动。“我担心我们会陷入以暴制暴的恶性循环中。”     >>>详细

 (编辑:徐倩  根据新华网、环球时报、参考消息报文字整理)

   上一页 1 2 3 4  

让新闻有深度,让思想有温度,新华网微信公号(微信号:newsxinhua)带给你不一样的阅读体验。扫一扫,打开世界新大门!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461274525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