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人质危机怎成“安倍战车”修宪扩军口实?

2015年02月04日 10:47:36 来源: 新华网

       导语:“人质危机会成为安倍政府扩军修宪的借口吗?”正当国际舆论一片忧虑之时,果不其然,安倍3日在参院预算委员会会议上表示,考虑到此次人质事件,有意修改宪法第9条以扩大自卫队任务。此前一天,安倍还扬言“无需为行使集体自卫权设定地理限制”。在人质危机演进过程中,安倍及其阁僚不断表达希望日本自卫队,到海外开展行动的愿望。

      安倍一面扬言绝不向恐怖分子低头,一面又将人质危机与其扩军修宪的图谋捆绑起来,力图推动国会通过相关法案,为自卫队赴海外作战松绑。

       一些分析家预测,安倍政府很可能利用这场危机于今年4月完成修宪。不过,2015年适逢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安倍真的会硬顶整个世界吗?

安倍2日参加国会辩论显露疲态。

 ============= “安倍战车”借人质危机为扩军铺路 =============

安倍政府借人质危机 再炒海外用兵话题

    人质事件不断演进过程中,包括安倍在内的一些日本政府官员不断表达希望日本自卫队到海外开展行动的意愿。

    1日,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在记者会上表示,“伊斯兰国”在视频中威胁还会继续杀害日本人,日本政府“将考虑”自卫队在海外开展行动营救日本人的选项。

    1月29日,安倍在众议院发表讲话时还将自卫队海外营救行动比作“消防队灭火”。“国家的责任就是利用自卫队的能力营救(海外的日本国民),”安倍说,“消防员在进入一个着火的房子时确实面临危险,但他们不进入房子,里面的人们就会失去生命。”       >>>详细

安倍:无需为行使集体自卫权设地理限制

    2日,安倍在参议院预算委员会会议上说:“我认为,(能否行使集体自卫权)不是由距离远近这种地理因素来决定的。”他同时表示,将从制度上保证自卫队出动前需要获得国会批准。

    2014年7月,安倍政府通过解禁集体自卫权的内阁决议,以“专守防卫”为主的日本安保政策发生重大转变。目前,安倍政权已着手修改《周边事态法》《自卫队法》等相关法律,试图在具体法律中为行使集体自卫权松绑。由于这一决议与日本历届政府长期奉行的宪法解释完全相悖,遭到日本各界的质疑和反对。       >>>详细

安倍欲修改宪法第九条扩大自卫队任务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3日再次表示有意修改宪法第九条,并透露自民党已经提交相关法案。

    安倍在参议院预算委员会会议上回应修宪提议时说:“自民党已经提交了对宪法第九条的修正案。修改宪法是为了保障国民的生命和财产安全。”

    日本现行宪法第九条规定,日本永远放弃以国权发动的战争、武力威胁或武力行使作为解决国际争端的手段;为达成前项目的,不保持陆海空军及其他战争力量,不承认国家的交战权。

    自民党2012年4月公布的宪法修正草案中对宪法第九条做出修改,删除了“不保持陆海空军及其他战争力量,不承认国家的交战权”等表述,补充规定“放弃战争”不妨碍自卫权的发动,增添了设立国防军,保障领土、资源安全等新内容。      >>>详细

   1 2 3 4 下一页  

让新闻有深度,让思想有温度,新华网微信公号(微信号:newsxinhua)带给你不一样的阅读体验。扫一扫,打开世界新大门!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461274525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