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新华国际时评:唱衰“金砖”是西方的选择性失明和健忘

2015年02月04日 19:02:14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2月4日电(记者傅云威)最近半年来,国际大宗商品暴跌、美联储QE退出、外需不振,客观上给某些金砖国家造成经济上的困难。在这种情况下,一些西方舆论又拿金砖国家经济发展前景说事,相关媒体、投行、评级机构等唱衰“金砖”发展、鼓噪“金砖”崩溃的荒谬论调不时传出。

    西方一些媒体无视全球经济整体复苏乏力、经济发展周期性和金砖国家努力进行经济结构调整转型的客观规律与事实,抛出所谓金砖国家“崩溃论”“散伙论”“对抗西方论”等等,这只能说是西方的选择性失明和健忘。

    西方媒体似乎已经忘记了这样的事实:当西方普遍陷入金融和经济危机之际,是以金砖国家为代表的新兴经济体为全球经济注入了宝贵的增长动力,发挥了托底作用。

    2007年至2013年发达国家经济总量仅增长4%,而以金砖五国为代表的新兴经济体则增长了37%。按购买力平价计算,2014年金砖国家经济规模与西方七国集团相当,当年仅中国一家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就高达27.8%。

    西方一些媒体无视金砖国家内部正在进行的调整与变革。在当前全球流动性趋紧、增势萎靡之际,金砖国家增速回调带有周期性,但这并不意味着趋势性逆转。

    借助危机带来倒逼机制,中国、印度、俄罗斯、巴西等金砖国家正在加紧推进结构性变革,促进产业多元增长、地区均衡发展,克服过度依赖外部市场的软肋,提升内生增长能力,务实升级基础设施,构筑地区互联互通局面和新型贸易和金融安排。

    西方一些媒体仅看到金砖国家在人口地域、经济水平、社会制度、历史文化等方面存在的差异,就妄下断言,认为金砖国家缺乏凝聚力,难以成事。然而,实际情况却与之大相径庭。在多元共生的全球化时代,只要各方秉持共同合作意愿,差异性并非凝聚力的克星,金砖国家正在努力打造一个合作共赢的家园。

    实践证明,多元化和差异性并没有成为金砖国家合作共赢的绊脚石,反而可能演化出互通有无,互补互助的良性互动。近期,金砖国家正在加大基础设施投入,搭建金融合作平台,促进能源贸易合作。

    在全球化时代,那种把西方和金砖国家做泾渭分明割裂、把金砖国家之失简单归结为西方之得、把金砖国家的任何动议和创举都进行阴谋化、妖魔化解读的思维并不明智,与合作共赢的国际潮流格格不入。

    实际上,不仅金砖国家间可以实现多元共生,金砖国家与西方国家之间同样可以实现互利共赢。本轮金融危机以来,一些经济体摒弃意识形态和局部利益分歧,展开大规模多边联合救市行动,各国在宏观政策协调、共同反对保护主义、展开国际救助等领域的合作空间广阔。可以说,“同舟共济、共克时艰”是金融危机留给当代国际关系实践的宝贵精神财富,值得所有国家珍视和维护。

    金砖国家总人口占世界总人口的42.6%,领土面积占世界的近30%,其经济总量超过全球的21%。金砖国家仍具有强大复苏韧性,其整体崛起趋势依然未变。通过不断的努力变革,不仅造福自身,这个过程所孕育的崭新发展机遇,无疑会促进产业跨境融合、资本高度融通,造福亿万商家和民众,符合包括西方国家在内的所有经济体利益。

    金砖国家的发展改变了200年来世界经济依靠发达国家驱动的历史,成为推动国际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方向发展的重要力量。奉劝西方的一些人,摒弃顽固的零和思维,正视现实,与包括金砖国家在内的新兴经济体一道探索实现双赢、多赢、共赢的新理念,开创和平、和谐、合作的新未来。

    唱衰“金砖”的论调,当休矣。

青春派,炫精彩。扫一扫,带走新华炫闻。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701114256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