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阿根廷女总统推特“直播”中国行

2015年02月04日 13:12:37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布宜诺斯艾利斯2月3日电(记者 叶书宏 赵燕燕)应国家主席习近平邀请,阿根廷总统克里斯蒂娜于本月2日至5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繁忙公务之余,她还不忘用社交媒体“直播”这次中国行。几张图片,寥寥数语,体现了这位总统对中国的友好和两国深化合作的期待。

    当地时间1月31日,这位不久前踝关节骨折的女总统坐着轮椅登上了前往中国的专机,开始她的第三次中国之旅。临行前,她在社交网站推特上发文:“克里斯蒂娜开始了前往中国的旅行。”她表示,此行一大目的就是深化阿根廷同中国的战略合作。

    克里斯蒂娜在推特上为中国的发展历程点赞:一个拥有庞大人口的千年古国,曾经深陷贫穷,如今成为了全世界最大经济体之一,“这是构建属于自己的发展和增长模式的成果”。

    去年圣诞节,克里斯蒂娜踝关节骨折,因此取消了很多重要活动。她对这次访华充满期待,并在推特上发文说:“不管怎样,坐不坐轮椅,穿不穿靴子,中国都在等着我们,工作日程是最最重要的……”

    在从摩洛哥前往北京的专机上,她公布了在华活动日程:同中国领导人会谈并出席欢迎晚宴,参加中阿企业家论坛,通过视频会议系统远程启动阿根廷圣克鲁斯省水电项目……。

    北京时间2日晚,克里斯蒂娜完成了被她称为“全球达喀尔”的漫长旅程抵达北京,“中国,22时,4个小时前,我们开始了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访问”,“终于到了……他们在等着我们,注意,不只是我,而是等着阿根廷,这是最重要的。”

    她的推文写道:“我到的时候,(中国)一如既往地热情,一个漂亮的中国小女孩献上美丽的鲜花”,“进到宾馆,桌子上一个又大又美的迎宾花篮让我惊喜不已”,“卡片上写着习近平主席和他的妻子彭丽媛的名字,无与伦比的热情迎接和美得难以言表的鲜花,感谢!”

    从南半球的夏日到北京的寒冬,克里斯蒂娜似乎有点不适应:“温度也越来越低,只有2摄氏度,企鹅会喜欢的,祝福中国!”

    谈起对中国首都的感受,克里斯蒂娜说:“北京,越来越大,越来越壮观……这是我第三次来了,每次都让我吃惊,高楼大厦和汽车越来越多。”

    3日,克里斯蒂娜参加了中阿企业家论坛。“会议非常成功,这些中国企业家对阿根廷的了解、对商业机会的把握让我吃惊,”她非常看好未来双方合作前景。她还自豪地说:“经过10年的增长和发展,这些企业家毫不怀疑阿根廷未来的发展潜力。”

    经过“漫长但是富有成果”的一天,克里斯蒂娜拍了一张长安街两侧中阿国旗的照片并写道:“阿根廷国旗,在天安门广场上。”

    对于中阿企业合作项目,这位女总统格外重视,连续发文,如数家珍:中石化和中海油,前者刚刚和阿根廷YPF石油公司签订了投资谅解备忘录,后者是阿根廷能源企业布里达斯公司的合作方;中国国家开发银行和中国机械设备工程公司是贝尔格拉诺货运铁路项目的合同方;葛洲坝集团是圣克鲁斯省水电项目的合作承建方;南车和北车,是阿根廷萨缅托、米特雷和罗卡铁路线的设备提供商;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将为阿根廷第四座核电站提供技术和融资。

    有网友在评论中感叹“在阿根廷投资兴业的中国企业如此之多”,女总统幽默地回应:“我最好就此打住,因为实际上,这些国有或民营企业如果加起来,可能要占到全球生产总值的一大部分了。”

    阿根廷总统克里斯蒂娜非常重视利用社交网络与民众保持沟通,经常在推特上晒出个人照片,或者发表些不同于官方表态的犀利言辞,正是这种独特的个人风格让她获得了约352万“粉丝”,在拉美国家领导人社交网络排行榜上位列第一。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42508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