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警惕安倍借人质危机“抢跑道”

2015年02月03日 17:00:59 来源: 新华国际

    据《新民晚报》2日报道,尽管日本政府表示在人质事件中尽了全力,但日本国内不少人认为,安倍推行的所谓“积极和平主义政策”直接或间接地导致惨剧发生。

    对此,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咨询委员会副主任、日本问题专家吴寄南说,日本曾在中东采取平衡政策,但自小泉政府开始,日本将自己绑在美国的战车上,在伊拉克战争、阿富汗战争中以人道主义为名为美军提供地面支持。安倍上任后更肆无忌惮,甚至于去年表达了自卫队将追随美军到世界任何一个角落去行使集体自卫权的观点。吴寄南指出,正是这种种举动打破了日本在中东和平中立的形象,激化了日本同阿拉伯世界的矛盾,令日本人质危机发生。

    对于人质遇害,安倍一面表示绝不向恐怖分子低头,一面又将人质危机与改革日本安保法制捆绑,以派出自卫队保护在海外遇险的本国公民为由头,力图推动国会通过相关法案。安倍1月29日在众议院发表讲话时将自卫队海外营救行动比作“消防队灭火”。

    吴寄南认为,各国对恐怖主义理应有所防范,但安倍此举有“抢跑道”之嫌,对此我们更应警惕。连年提高防卫预算等举措已令日本偏离了战后的和平外交,借人质危机再炒海外行动将令日本在外交上更加孤立。坦普尔大学日本校区亚洲学院院长杰弗里·金斯顿指出,人质危机为安倍提供了推动海外行动的借口,“但随着时间推移,人们会开始提出更尖锐的问题”,即安倍的这些政策是让日本更加安全,还是将更多国民置于更大危险之中。日本社会民主党干事长又市征治也说:“自卫队绝不应该被派遣(到海外),那样只会带来恐怖主义和仇恨的连锁反应。”

    安倍在2012年底就职时就曾表示,要积极推行海外“积极和平主义”政策。但连续三年增加防卫预算,本财年防卫预算额度更是创下历史新高。一系列举动令人难以理解,安倍政权所强调的强化“离岛防卫能力”与推行“积极和平主义”有何关联。如今,安倍正在拟定有利于自卫队海外行动的永久法律,以及简化自卫队海外行动国会批准程序、放宽自卫队武器使用标准,并积极推动在东非吉布提扩建自卫队据点,使其成为日本首个“半永久性海外基地”。

    有日本媒体称,“伊斯兰国”手里还有40名日本人。吴寄南认为,要真正保障海外日本公民的安全,日本应在认真反省历史的基础上改变扩张性政策,更多地考虑是非曲折,同美国保持距离,不再“一边倒”。也许只有这样,“伊斯兰国”才未必会将锋芒对准日本。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461274540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