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俄罗斯,对“经济春天”有信心

2015年02月03日 07:21:06 来源: 人民日报

  2014年12月中旬卢布跌幅最大时期汇率显示牌显示,美元买入价和卖出价分别为60和70卢布。本报记者 陈效卫摄

  2014年末,莫斯科红场一年一度的圣诞集市上,一名摊主站在传统俄式大茶壶旁。新华社发

  尽管卢布贬值,由于价格相对平稳,俄罗斯各大商场并未出现囤积哄抢现象。本报记者 曲 颂摄

  作为反制裁措施,俄罗斯在停止进口部分西方国家食品的同时,不断开发国内渔业资源。图为超市里出售的俄罗斯国产鱼类。本报记者 陈效卫摄

  2015年伊始,俄罗斯在寒风中迎来了一年中最冷的日子,俄罗斯经济也如气温一样遭遇“冰点”。俄政府日前推出应急计划,以维持宏观经济稳定。俄民众也未感到恐慌,他们对漫漫寒冬后的“经济春天”充满信心

  屋漏偏逢雨 经济陷困境

  俄政府1月27日通过了旨在应对危机的“2015年社会稳定、经济持续发展保障计划”。去年3月乌克兰危机升级以来,西方对俄罗斯发起多轮经济制裁,俄经济深陷危机,大量资本外流。俄经济发展部预计,2015年全年俄罗斯通胀率将高于10%。由于融资困难,俄罗斯很多银行会面临破产危机。据世界银行、欧洲复兴和发展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近期分别作出的预测,2015年俄罗斯经济会萎缩2.9%到5%。

  俄罗斯经济陷入今天这般困境,既与依赖能源出口的经济结构有关,更有欧美制裁的人为恶化。俄罗斯专家普遍认为,欧美制裁使俄经济结构的弊端凸显,甚至直击“阿喀琉斯之踵”。

  俄罗斯科学院经济战略研究所所长亚历山大·阿格耶夫认为,俄罗斯继承了苏联国民经济军事化、重工业化的落后产业结构模式,为摆脱独立之初的颓势经济,走捷径、挖资源,导致财政收入近50%来自能源出口。对能源产业的大量投入导致俄其他工业部门萎缩,本应得到改善的经济结构反而更加畸形。1998年和2008年两次危机都暴露出经济增长点过于单一、工农业产能不足和金融体系脆弱等弱点。

  俄罗斯副总理舒瓦洛夫近日在达沃斯论坛上也坦言,俄罗斯之前一味坐享高油价,未能及时推动经济现代化进程。早在乌克兰危机爆发前,俄经济就已陷入结构性危机。俄独联体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弗拉基米尔·叶夫谢耶夫认为,此次惨痛教训也令俄痛定思痛,不断加速经济结构调整。

  就外部因素而言,俄经济危机是油价暴跌和西方制裁的直接结果。根据俄经济发展部的最新预测,如果油价在每桶40美元至60美元之间,2015年俄国内生产总值将萎缩3%至5%。叶夫谢耶夫强调,油价涨跌在两三年内对俄经济仍将产生重要影响,西方不会放弃通过操控油价对俄施压。此外,美国和欧盟在7月和9月先后推出两轮制裁措施,负有外债的俄企业在西方市场融资几乎被完全限制,现金流量短缺,运转困难,给俄罗斯财政造成更大压力。

  长期以来,外资对弥补俄罗斯国内建设资金不足和促进投资增长起到了重要作用。今年,很多西方投资者因担心俄经济前景不妙和西方制裁影响而大量撤资,严重影响了俄经济运行。俄罗斯经济原本就面临离岸化程度高的问题,地缘政治危机使资本外流愈演愈烈。根据俄央行之前发布的数据,2014年俄罗斯资本流出额为1515亿美元,创1994年有可比数据以来的最高。投资者看不到卢布升值希望,加剧做空市场。为避免卢布购买力下降影响民众生活,俄央行不得不入市干预,提高基准利率,但此举增加了贷款成本,反过来打击了投资者信心,抑制了经济增长。

  由于认为俄财政系统的稳定性正在降低,限制俄货币信贷政策正常发挥作用,也不能保证俄经济能够稳定增长。同时,西方对俄制裁和卢布大幅贬值导致俄通货膨胀严重,俄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凸显,本月以来,国际三大信用评级机构惠誉、穆迪、标准普尔均相继下调俄主权信用评级,此举无疑会使俄经济承受更大下行压力。

   1 2 下一页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651274507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