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乌克兰局势恶化了,俄罗斯动“气”了

2015年02月03日 07:00:32 来源: 新华网

    导语:

    近期,乌克兰东部局势再度紧张,冲突加剧,乌克兰认定俄罗斯为“侵略国”,指责俄在乌东部地区增兵,西方国家也持续对俄罗斯施加制裁压力;俄罗斯则反唇相讥,否认乌方指控,警告西方勿借乌克兰冲突对其实行经济敲诈,并动用天然气“武器”敲打将向乌出售军火的波黑。

    乌克兰局势复杂,趋于恶化的危机难以在短时间内解决。目前当务之急是有关各方采取冷静和克制态度,立即在乌东部地区实现停火止暴,通过对话协商,尽快达成一个兼顾各方合理利益与关切、全面、均衡、持久的政治解决方案。

    1月20日,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中)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会见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总裁米勒(左)和俄罗斯能源部长诺瓦克。新华社/俄新社

乌克兰危机:各方没有意愿退让

    分析人士认为,乌克兰危机再次恶化并难以解决,其主要原因是危机本身已形成了“死结”。目前谁也没有意愿为了解开这个“死结”而让步。

    乌克兰政府方面需要恢复对作为乌工业基础的东部地区的控制,避免引发东部其他地区继顿涅茨克州和卢甘斯克州自行宣布独立后的连锁反应。即使乌当局哪怕有所让步,比如同意德国总理默克尔提出的“去中心化”方案,其最终目标还是要重新掌控东部。简言之,在克里米亚脱乌入俄后,乌当局在领土主权问题上已没有退让空间。

    乌东部民间武装已自行宣布成立了两个“人民共和国”,并表示其独立于基辅政权的立场。民间武装领导人普罗特尼茨基曾在签署明斯克停火协议时说过,“冲突双方同时停火并不意味着(我们的)独立方针有任何形式的改变。停火是为了停止流血采取的临时措施。”也就是说,民间武装认为独立进程不可逆转。

    而俄罗斯的核心利益就是防止北约影响力和军事力量扩展到乌领土,进而对俄产生威慑。俄认为,解决乌危机的出路是乌修改宪法,实行联邦制。但这一立场无论是乌克兰当局还是民间武装都不能接受。对乌当局而言,这一要求是对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威胁;对于民间武装而言,这一提议达不到他们要求独立的目标。 >>>详细

俄罗斯以“断气”敲打波黑 勿向乌克兰出售军火

    波黑国家电视台1月30日夜间报道,俄罗斯政府向波黑发出警告,要求其勿向乌克兰出售军火,否则俄将采取制裁措施。

  这家电视台报道,俄罗斯向波黑驻俄大使发出照会称,如果波黑执意向乌克兰出售军火,加上波黑拖欠俄罗斯高额天然气债务,可能导致波黑天然气供应被切断。

    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亚历山大·卢卡舍维奇已于1月29日就波黑向乌克兰运送军火一事发出过警告。

  卢卡舍维奇说,两家波黑企业获准向乌克兰运送价值约560万美元的枪支弹药,这一消息令俄罗斯“困惑”。波黑自身曾深受武装冲突之苦,现在却要向乌克兰当局运送武器,而这些武器将被用于乌克兰国内冲突。 >>>详细

   1 2 3 4 5 下一页  

青春派,炫精彩。扫一扫,带走新华炫闻。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74489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