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中非合作,让谁心里泛酸

2015年02月01日 13:32:17 来源: 新华网

    1月31日,与会代表在位于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的非盟总部出席非盟第24届首脑会议闭幕式。新华社记者翟健岚摄

    新华网内罗毕2月1日电(记者 王湘江)在刚刚闭幕的第24届非盟首脑会议期间,人们再次见证了中非这对“老友”在新时期合作的勃勃生机。双方谋大势,着长远,互利共赢的合作新局面让非洲人民心暖,却也让一些西方人的心里泛酸。然而,杂音总是掩盖不住那琴瑟和弦。

    “世纪文件”急非洲所急

    首脑会议召开前夕,中国和非盟签署了中非关于基础设施建设合作的谅解备忘录,中国将在非洲“2063年愿景”战略框架内,加强与非洲国家在铁路、公路、区域航空以及工业化领域的合作。这项时间跨度近半个世纪、覆盖整个非洲大陆的“世纪文件”的签署,标志着建立在共赢基础上的中非合作上升到一个新的高度。

    中国帮助非洲开展基础设施建设,源于双方历久弥坚的传统友谊,源于中国奉行的“真、实、亲、诚”四字方针和正确义利观,源于习近平主席提出的“筑巢引凤”和“授人以渔”的重要理念,更是从非洲发展现状出发,与非洲发展战略对接,从根本上帮助其解决长期阻碍经济发展的基础设施问题,提高自主发展能力,加快工业化进程。

    2013年初,非盟领导人发起了非洲“2063年愿景”倡议,旨在为非洲未来50年发展规划蓝图并制定行动纲领,体现了非洲人民谋求发展、谋求繁荣、谋求更好生活的美好梦想,但薄弱的基础设施客观上制约了非洲经济向前发展。

    “要想富,先修路”。作为好朋友、好伙伴,中国急非洲人民之所急,将自身30多年改革开放和实现经济快速发展的这条重要经验毫无保留地带给非洲,帮助非洲开展基础设施建设。长期以来,中国帮助非洲建设了1046个成套项目,修建了2233公里铁路、3530公里公路,为改善非洲人民生产生活作出了实实在在的贡献。

    “混凝土外交”不惧噪音

    在中非诚意合作的主旋律之外,又传来了西方媒体阴阳怪气的噪音。个别西方媒体把中国帮助非洲破解发展瓶颈、改善基础设施的努力贴上所谓“混凝土外交”的标签进行炒作,以怀疑的心态看待中国帮助非洲实现自主可持续发展的真心诚意。

    但是,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的心态早已变得更加成熟。面对西方媒体的炒作,外交部发言人坦然应答:“如果说中国帮助非洲开展基础设施建设是‘混凝土外交’,我想这正是非洲国家当前要实现经济发展所急需的。”

    面对不可逆转的中非合作大潮,一些西方人不甘心作壁上观,却又放不下架子参与切实合作,心中难免阵阵泛酸,通过媒体抹黑中非合作、挑拨离间中非关系成了惯用伎俩。在美国国际大学非洲分校国际关系学教授马查里亚看来,西方媒体炒作中国对非援助和基础设施建设,就是“酸葡萄心理”在作怪。

    近年来,西方媒体针对中非合作抛出了所谓“新殖民主义”、“掠夺非洲资源论”等一系列奇谈怪论,歪曲、抹黑中非合作。这类论调曾一度甚嚣尘上,而如今在中非合作的事实面前已日渐没有了市场。更何况,中非合作的内容在不断拓展和延伸,从过去的政府援助到如今的贸易投资,从以往的人文交流到现在的人员培训,提高“造血”功能、实现共赢早已成为双方合作的主流。所谓的“掠夺资源”,实在低估了中非合作的视野;所谓的“殖民主义”,更是昔日殖民者的“小人之心”。

    肯尼亚总统肯雅塔曾说,肯尼亚有丰富的矿产资源,但是50年来,肯尼亚与中国的良好关系“根本不是依靠资源开发”,肯中友好关系建立在相互合作、互利双赢的基础上,那些想诋毁中国形象的人,“应该到肯尼亚看一看,看看肯中两国进行的合作”。

    携手实现中非梦

    西方与非洲的关系,不可谓不久。自15世纪始,西方国家,尤其是与非洲相隔地中海的西欧国家,曾经殖民非洲数百年,至今还无法摆脱把非洲当成自家后院的心态。非洲学者一针见血地指出,西方国家在非洲长达数百年的存在期间,从未重视过发展非洲的基础设施,少量的基础设施也多用于转运非洲的自然资源。

    遭受西方国家奴役的历史早已过去,但殖民者在非洲遗留下的经济结构单一、基础设施落后等种种痼疾却仍未治愈。至今,非洲仍是世界上唯一一块未能实现工业化的大陆,其在全球经济体系中的弱势地位,很大程度上根源于遭受西方殖民的历史。

    今天,西方大国仍在利用其主导的国际经济和贸易秩序,垄断许多非洲国家的油、气、矿等自然资源,使得非洲成为西方的原材料供应地和工业品市场,而非洲国家从中获得的利益却少得可怜。甚至一些西方国家仍视非洲为自己的“后花园”,容不得非洲与其他国家和地区发展合作关系。

    反观中非合作,从1949年新中国成立以来,短短数十年间,已经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中非贸易额呈几何级数字攀升;中国承建的基础设施项目遍布非洲大陆,正逐渐为非洲解除经济发展瓶颈发挥效用;中国投资为非洲国家创造了大量就业机会;物美价廉的“中国制造”让普通非洲百姓获得实惠……

    非洲国家经济近年来迅速发展,即便是在全球经济低迷不振期间也是如此。世界银行预测,2015年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率将维持在4.6%左右。一些研究学者甚至惊呼“非洲世纪”已经到来。

    非洲有谚云:“一句真理,胜过百句谎言。”中国和非洲都有着遭受西方殖民统治的惨痛历史,如今更面临着共同的发展任务。中国诚心诚意地开展对非合作,强调“非洲需要、非洲同意、非洲参与”的合作原则,契合非洲国家发展需求,得到了广大非洲国家和人民的欢迎与支持。

    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中非关系经历了漫长岁月和国际风云变幻的考验,在新时代大潮中更加稳固。中非友好是大势所趋,中非合作是历史必然,某些西方媒体的说三道四不仅改变不了中非合作的大局,只会坚定中非相互助力、实现共同发展梦想的决心。

 

    外交部副部长张明:打造中非合作升级版,谋求和平与发展

    非盟峰会聚焦地区发展与妇女赋权

    建立在友谊上的中非合作关系堪称典范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4208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