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非洲发展挑战与机遇并存

2015年02月01日 13:18:24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亚的斯亚贝巴2月1日电(记者 李斯博 杨慧 许嘉桐)以“妇女赋权和推进非洲2063年愿景”为主题的第24届非洲联盟(非盟)首脑会议1月31日在亚的斯亚贝巴闭幕。来自非盟50多个成员国的国家元首、政府首脑和代表针对非洲地区安全、发展战略、妇女权益和性别平等等议题进行了讨论审议。

  分析人士认为,目前来看,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机遇与挑战并存,促进经济增长、埃博拉疫后重建以及打击恐怖主义,依然是该地区国家关注的重点。

  保持经济发展

  上世纪90年代中期以来,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的经济快速增长,成为全球经济增长最快的地区之一。世界银行预计,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今年经济增速将达到4.6%,持续维持在较高水平。

  与经济快速增长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该地区集中了全球约四分之一的极端贫困人口(每日生活费用不足1.25美元)。

  非盟委员会负责基础设施与能源事务的委员易卜拉欣说,现阶段,非洲国家在经济发展过程中面临的主要挑战是实现包容性增长和促进结构性改革。她说,非洲国家应加强抵御金融风险的能力,同时夯实工业基础,加大力度吸引外来投资。

  世界经济论坛非洲事务负责人埃尔西·坎扎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非洲经济增长不均衡,只有少数人享受到了发展成果。”

  来自世界银行的数据显示,目前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有超过一半的人口是25岁以下青年人,未来十年每年约有1100万年轻人需要工作,而据统计,该地区每年创造的稳定“带薪职位”只能满足约一半的需求。

  丰富的年轻劳动力资源在给非洲带来负担的同时,也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峰会期间,多位非盟官员向新华社记者表示,一些非洲国家工业基础薄弱,正处于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非洲拥有丰富的劳动力资源,欢迎各国投资者前来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和工业项目。

  世界银行副行长迪奥普去年12月在塞内加尔首都达喀尔参加法语国家经济论坛时呼吁,世界各国投资者加强对非洲基础设施投资,提高非洲国家的生产力。

  关注疫后重建

  本届非盟峰会决定成立非洲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以应对公共卫生安全挑战和埃博拉疫情蔓延。

  世界卫生组织1月29日发布最新埃博拉疫情报告称,自去年6月末以来,西非埃博拉疫情重灾区每周新增病例数首次低于100例,疫情进入“终结流行”阶段。

  非盟委员会副主席姆文查说,目前西非国家的埃博拉疫情逐渐得到控制,但距离宣布此次埃博拉疫情结束还为时过早。姆文查指出:“此次埃博拉疫情凸显西非国家在公共卫生领域投入不足、反应迟缓等问题,目前医疗卫生基础设施薄弱与资金不足仍是疫区国家面临的最严峻挑战。”

  自去年3月以来,埃博拉疫情重灾区几内亚、利比里亚和塞拉利昂累计发现确诊、疑似或可能感染病例220507例,其中8795人不治身亡。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疫情暴发以来,包括中国在内的国际社会伸出援助之手,帮助西非国家抗击埃博拉。中国政府先后提供了总价值超过7亿元人民币的紧急援助,还派出了疫区最急需的专业队伍,这也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卫生领域最大的一次援外行动。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在本次峰会开幕式上致辞说,本轮埃博拉疫情凸显了脆弱的医疗体系可能带来的威胁,公民平等享受医疗保健将是非洲未来发展战略的重心之一。

  本次峰会期间,有关人士呼吁国际社会继续加大对疫区国家重建的支持力度,各方努力方向应从快速建设基础医疗设施,转向确保病例发现、治疗及安全丧葬,并让社区高效参与。

  转变反恐政策

  据非盟统计,近年来,非洲恐怖组织数量呈逐年增加之势。目前,至少有16个主要恐怖组织活跃在非洲大陆,包括臭名昭著的“博科圣地”和索马里青年党。

  在本次峰会召开前夕,非盟委员会主席祖马女士说,相关国家应成立一支7500人的多国部队,打击极端组织“博科圣地”。

  祖马说,打击“博科圣地”需要各成员国“共同、有效和坚定的支持”。目前,尼日利亚及四个邻国贝宁、喀麦隆、乍得和尼日尔已同意派兵参加多国部队。

  自2009年以来,“博科圣地”的袭击致使超过1.3万人身亡,上百万人无家可归。祖马说,“博科圣地”持续的暴力和袭击可能威胁区域稳定,引发大范围的安全问题和人道主义灾难。

  独立智库经济与和平研究所去年11月发布的“2013年全球恐怖主义指数”显示,尼日利亚、索马里和肯尼亚已经成为非洲最易遭受恐怖袭击的三个国家。

  非盟委员会主席负责反恐合作事务的特别代表弗朗西斯科·马德拉1月30日在非盟总部表示,由于近期非洲恐怖事件频发,呈明显上升趋势,非盟已开始重新审视其反恐政策。

  马德拉说,非盟视恐怖主义为对非洲和平、安全和长期发展的主要威胁,决心采取新的战略打击极端主义分子。非洲各国政府也应从立法、政策和机制方面重新规划反恐政策框架,更有效地打击恐怖主义。

  他建议非盟成员国采取区域性反恐战略,对恐怖组织和恐怖分子建立数据库,加强信息情报搜集。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4208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