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日本发射一颗情报收集备用卫星

2015年02月01日 11:34:16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东京2月1日电(记者蓝建中)当地时间1日10时21分(北京时间9时21分),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和三菱重工业公司在鹿儿岛县种子岛宇宙中心利用H2A火箭发射了日本政府的一颗情报收集备用卫星,用于在现有卫星出现故障时继续收集情报。

    发射原定于1月29日进行,后因天气状况不佳而推迟。目前,日本内阁卫星情报中心共使用两颗光学卫星和两颗雷达卫星,新发射的这颗卫星将作为现有“雷达3号”和“雷达4号”卫星的“替补”备用。

    雷达卫星通过向地面发射电波,然后分析电波的反射情况来掌握地面的情况,即使在夜间和多云的天气,也能获得图像数据,收集关于安全保障和灾害的情报。正在使用的雷达卫星能分辨地面上1米大小的物体。内阁卫星情报中心说,备用雷达卫星也基本具备同等性能,设计寿命为5年。

    今年1月,日本发布了新的《宇宙基本计划》,表示今后将加强情报收集卫星的功能,同时缩减成本。内阁卫星情报中心还准备在今年发射“光学5号”卫星,以接替2009年发射的“光学3号”卫星。

青春派,炫精彩。扫一扫,带走新华炫闻。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42078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