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希腊“退欧”会有变化吗?

2015年01月31日 07:37:06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CFP供图

  据英国据广播公司(BBC)1月28日报道,希腊新总理齐普拉斯在首次内阁会议上称,在债务问题上,希腊不会违约,但也不会奉行屈服的政策。

  双方态度软化?

  齐普拉斯表明,新政府将与希腊的国际债权人展开以削减债务为目的的谈判,并避免任何“灾难性”的冲突。

  在选举之前,该党一直宣称设法将债务勾销,甚至以违约和退出欧元区来威胁。如今,上台后即对外表态不会违约,并表示愿意和任何人进行谈判,努力寻求可行、公平且对双方皆有利的解决方案。左翼联盟党姿态明显放低,态度呈现软化。而对内却在加速撤销紧缩财政改革。

  据外媒报道,新政府将会把希腊最低工资提高至每月751欧元,并重新启用工资集体谈判制度,取消根据援助项目中要求的裁员数千人决定中的一部分。法新社评论说,这显然是给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一记耳光”。

  国际债权人的态度也出现了软化。德国经济部长加布里尔表示,德国和欧元区国家会继续为希腊提供财政上的帮助,但是希腊政府必须满足之前援助项目中的条件。据法国国际广播电台27日报道,欧洲领导人允许希腊延期还债,但拒绝免除希腊债务,不会满足新政府对债务减免的要求。

  希腊新上台的强硬派政府与其国际债权人的对抗若隐若现,也引发了市场动荡。希腊股指连续三日大跌,周三暴跌了9.2%,希腊政府两年期债券收益率大涨2.63%至16.5%。

  不愿“脱欧”成真?

  无论是希腊还是欧盟,似乎都不愿看到希腊“脱欧”成真。

  “齐普拉斯的表态是为了安抚市场和国际债权人,防止市场波动、影响希腊融资,”中国社会科学院副研究员宋晓敏说,“希腊的国债收益率一路飙升、股市大跌,这对希腊回到国际市场融资极为不利。”

  英媒分析指出,“脱欧”将使希腊遭遇巨大的经济倒退,人民的生活水平将受到不亚于财政紧缩政策带来的打击。左翼联盟党显然意识到了这一点,似乎不再大张旗鼓喊着要违约。

  “齐普拉斯实际上是画了两条线,他希望在中间有更大的操作空间。一方面是为了在谈判中争取更为宽松的条件,另一方面是履行选举前做出的承诺,希望取得一定的成果,获得民众的支持。”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崔洪建如是说。

  对债权人来说,直接勾销希腊债务在欧洲造成的问题将比解决的问题更多,英国《金融时报》分析指出。首先,它将引发北欧国家的政治反弹,助长极右翼和民族主义政党的势力。其次,南欧国家的极左翼和反资本主义政党将赢得民众信任,并会要求类似的债务勾销。第三,希腊违约之后,欧盟成员国将不再彼此信任,欧洲一体化面临崩塌。

  “退欧”概率多大?

  欧盟和希腊之间的债务问题谈判即将开始,希腊能否达到自己的目标,备受关注。

  崔洪建指出,希腊退出欧元区的概率是在变小的,双方实际行动上都有可能会做出一些软化。在之前的两轮救助中,双方也都有一些妥协,只不过,这些妥协都是技术性的,比如时间方面的妥协。

  宋晓敏也认为:“其实,从2014年下半年开始,左翼联盟党的立场就已经有所缓和。他们释放了明确的信号,是希望希腊留在欧元区的。事实上,双方也很有谈判空间。从历史上来看,欧盟在两轮救助中都在做债务减免的工作。2011年的‘私人债务减记’已经把希腊的2000亿欧元债务减了一半。2012年再减免希腊400亿欧元债务。IMF也通过希腊债券回购、将证券市场计划产生的利润返还给希腊、降低希腊贷款机制的利率等相关措施减免希腊债务。”

  也有分析认为,持续6年的经济低迷已经让希腊人受够了苦,德国人对“无底洞”式的救助早已心生厌恶。德国如果再做出妥协,很难向民众交代。欧元区国家选民的政治立场更加分化,进一步妥协的可能性不高。而如果左翼联盟党的要求得不到满足,“违约”也很可能发生。(张莹)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744269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