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乌克兰危机“烧烤”美俄关系

2015年01月31日 07:23:49 来源: 人民日报

戈尔巴乔夫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萨基1月29日表示,美国强烈谴责过去一周“由俄罗斯支持的分裂分子”在俄乌边境地区进行暴力武装活动,美国呼吁“俄罗斯支持的”乌东部民间武装立即停止“分裂活动”,否则美国和国际社会将对俄罗斯施加更大压力。普萨基还对欧盟延长对俄罗斯制裁表示支持。在此前几轮制裁中,美国都与欧盟同步。

  当日,前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在接受俄罗斯媒体采访时表示,俄罗斯与西方国家在乌克兰问题上的紧张关系无异于“新冷战”,而且很有可能演变为一场“热战”,即军事冲突。

  在经济全球化趋势加剧,国际形势发生深刻复杂变化的背景下,如何应对乌克兰危机引发的美俄关系紧张,是新的一年考验美国外交和国家安全战略的重大议题。

  近期,美国新一届国会参议院军事委员会举行了以美国国家安全为主题的听证会。参加听证会的几位重量级人物,都对俄乌局势表示担忧。前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布热津斯基说,“普京正在玩火”,目的是在政治和经济上破坏乌克兰的稳定,从而破坏欧洲版图;前国务卿奥尔布赖特支持美国与北约一道,对乌克兰进行武装援助;前国务卿舒尔茨则表示,应让俄罗斯周边的欧洲国家摆脱对俄罗斯的天然气依赖。

  近日,美国负责欧洲事务的助理国务卿纽兰也表示,北约同盟国必须立即在“北约东部6个前线国家”建立司令部和指挥中心。但前国务卿基辛格则表示,在乌克兰问题上,美国应先想清楚自己的目标到底是什么,然后再选择最合适的手段应对。军事手段应该被考虑在内,但单靠军事手段难以解决问题。

  布热津斯基也表示,应该避免将欧洲的冲突演变成俄罗斯与世界的对立,这点非常重要,因为在中东,遏制宗教极端势力的暴力活动是符合美俄双方共同利益的。

  过去一年,“新冷战”是很多媒体对美国与俄罗斯关系的描述,但根据美国威廉玛丽学院与《外交政策》杂志在28日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接受调查的全球4187位国际关系学者中,有38%的学者认为美俄未来10年会进入冷战,或是发生冲突。这一比例比去年3月盖洛普公布的50%有所下降。

  正如布热津斯基所言,美国无法在国际问题上完全孤立俄罗斯。华盛顿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研究员贝莎马对本报记者表示,美俄关系考验着美国与欧盟、北约等各方关系。现阶段,“巧实力”才是美国应该展现的独特领导能力,但美国政策近年来又总受到预算缩减等现实因素的制约,难以达到理想状态。

  (本报华盛顿1月30日电 记者 李博雅 陈丽丹)

冷战后的“礼尚往来” 说不尽的美俄间谍风波

青春派,炫精彩。扫一扫,带走新华炫闻。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1512744267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