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基辛格出席听证遭抗议 示威者在其身后挥舞手铐

2015年01月31日 07:00:00 来源: 新华网

  美国前国务卿亨利·基辛格29日出席美国国会一场听证会,应邀就美国外交和国家安全发表看法。然而,一些抗议者进入听证会现场,指责基辛格担任国务卿期间犯下“战争罪行”,惹恼了主持听证会的参议员约翰·麦凯恩。

  【指出挑战】

  作为美国国会参议院军事委员会主席,身为共和党人的麦凯恩一直对民主党籍总统贝拉克·奥巴马的外交政策持批判态度。他本月组织多场听证会,讨论奥巴马政府的外交政策。

  在29日的听证会上,基辛格应邀出席讨论美国所面临的全球和国家安全挑战。另外两名前国务卿马德琳·奥尔布赖特和乔治·舒尔茨也出席了当天的听证会。

  现年91岁的基辛格说,美国眼下所面临挑战的多样性超过二战以来任何一个时期,包括极端组织“伊斯兰国”、乌克兰局势、伊朗核计划等。在他看来,当今世界的复杂程度超过了冷战时期。

  基辛格认为,美国现在面临的最直接挑战之一来自“伊斯兰国”。“我们不能让那演变为另一场我们不知道如何结束的战争,”他说。

  基辛格、奥尔布赖特和舒尔茨均认为,美国应加强对极端分子的打击力度。

  基辛格说,美国应该从二战以后所参加的历次战争中吸取教训。“我们带着极大的积极性开战,随后面临巨大困难去结束战争。”

  【听证“插曲”】

  听证会开始时,一个名为“粉色代码”的组织的多名成员突然起身,呼喊口号指责基辛格。一名男子举着标语,上面写着“就战争罪逮捕基辛格”。

  一些抗议者打断基辛格的发言,指责他担任国务卿期间就越南战争等战事犯下“战争罪”。几名抗议者举着标语和手铐一度试图从身后接近基辛格。

  抗议者的做法惹怒了麦凯恩,他要求安保人员将抗议者驱逐出会场。他说,自己担任国会参议院军事委员会成员多年,从未见过如此情况。

  看到一名抗议者继续呼喊口号,麦凯恩更为愤怒,指责对方是“人渣”。“你要么闭嘴,要么我让人把你逮起来,”他说。

  国会警官金伯利·施奈德说,3名抗议者被驱逐出听证会会场,但警方没有逮捕任何人。

  【相识多年】

  “粉色代码”成员经常打断国会听证会,但按麦凯恩的说法,29日的事件与以往不同,原因是抗议者“晃着手铐离他(基辛格)的头只有几英寸”。

  麦凯恩与基辛格相识多年。麦凯恩在越南战争期间被俘长达5年。基辛格在越南河内参加停战谈判期间,越南方面曾提出释放麦凯恩,并让他随基辛格返美。

  麦凯恩的父亲是美国海军上将。麦凯恩回忆,基辛格拒绝越方的提议,要求按照被俘时间顺序释放美军俘虏,以免麦凯恩父亲受到徇私的指责。(新华社特稿)(林昊)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5812744148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