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冷战后的“礼尚往来” 说不尽的美俄间谍风波

2015年01月31日 08:00:00 来源: 新华国际

2013:近10年间唯一被正式指认在俄从事间谍活动的美国外交官

    瑞安·福格尔事件受到极大关注,因为他是近10年间来首位被正式指认在俄从事间谍活动的美国外交官。

    2013年5月,时年29岁的福格尔涉嫌征募俄情报官员为美国中情局(CIA)工作,遭俄反间谍人员“钓鱼执法”当场抓获,被指控试图策反一名俄罗斯反恐官员。

    福格尔为中情局特工,对外身份是美国驻俄使馆三秘。他负责收集高加索地区反恐情报,调查波士顿马拉松爆炸案元凶塔梅兰即在其工作范围内。其准备招募的是俄罗斯联邦安全局的高级探员。

    在对福格尔进行抓捕时,他头戴褐色假发,随身还带着一套间谍工具套装,里面有其他乔装用品、一叠欧元及其一封写给他意图策反的俄罗斯特工的信。为了这次抓捕行动,俄反间谍人员布下天罗地网,筹备时间一月有余。

    事后,俄情报部门曾吐槽美国中情局手法笨拙——用使馆人员身份作掩护,CIA仍然使用二三十年前对付苏联的老办法——但同时坦露“这一行动表明,美国对于在俄罗斯招募间谍非常急切”。

美媒:美俄间谍是如何“斗法”的?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让新闻有深度,让思想有温度,新华网微信公号(微信号:newsxinhua)带给你不一样的阅读体验。扫一扫,打开世界新大门!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74406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