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冷战后的“礼尚往来” 说不尽的美俄间谍风波

2015年01月31日 08:00:00 来源: 新华国际

    最近,美俄间谍风波闹得沸沸扬扬,两国间的间谍较量再次进入大众视野。间谍常与冷战挂钩,但其实,冷战结束20多年来,美俄间谍活动几乎从未间断。而今,间谍风波再次上演,既是冷战思维的延续,恐怕也与近一年多以来美俄在乌克兰问题上的一系列争端不无关联。小编将从此次事件说起,带您回顾冷战后美俄间谍战领域说不尽的话题。

2015:“被钓鱼执法”的俄罗斯“间谍”

俄间谍布里亚科夫庭审画像

    美国联邦调查局1月26日高调宣布破获纽约俄罗斯间谍网,这一指控听上去颇像是一部冷战电影的情节。随后,俄罗斯指责这是新一轮“反俄运动”,这一言论将“经济情报搜集案”弄得沸沸扬扬。

    美方共指控三名俄罗斯人为间谍。其中“主角”叶夫根尼·布里亚科夫现年39岁,为俄罗斯对外贸易银行驻纽约代表处副代表,联邦调查局指控他企图借银行职员身份的伪装在美国搜集经济情报并发展下线。另两人,斯波瑞舍夫和波达波尼作为使馆人员享有外交豁免权,检方仅对他们提出缺席指控。

    对比以往发生在两国间的激烈谍“战”,此次风波的发生初看起来令人有些不解,但若将间谍案曝光还原至近期乌克兰东部战火再次升级、美欧指责俄为“罪魁祸首”、提出或进一步施压制裁这一背景,那么可能会多些理解的依据。

    除却对三名间谍的指控,美国检方还声明,“俄罗斯一家知名国有新闻机构”搜集对俄罗斯对外情报局有帮助的信息。涉及到一家知名新闻机构并非小事,美俄间的紧张关系或可一窥。

    无论事件如何收场,后续的发展或许少不了又一番搏眼球的明争暗斗。

美高调抓捕“俄间谍”或是报复斯诺登事件 

俄罗斯指美逮捕俄间谍嫌疑人系“反俄”运动

   1 2 3 4 下一页  

让新闻有深度,让思想有温度,新华网微信公号(微信号:newsxinhua)带给你不一样的阅读体验。扫一扫,打开世界新大门!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74406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