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国际观察:拉共体首脑会议传递的重要信息

2015年01月31日 16:49:34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圣何塞1月30日电(记者党琦 王沛)第三届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共同体(拉共体)首脑会议当地时间1月29日在哥斯达黎加首都圣何塞附近的贝伦镇闭幕,与会33个成员国的国家元首和高级代表签署了《贝伦政治声明》,通过了《拉共体2015年行动计划》。

    这次首脑会议传递出三个重要信息。

    信息一:拉共体看重中国

    对于成立刚刚三年多的区域组织拉共体来说,增强在国际政治舞台上的作用、加强“与区域外合作伙伴的联系”是该组织首要任务之一。此次拉共体首脑会议传递出的第一个重要信息是,拉共体最看重、最寄予厚望的是中国这个新兴合作伙伴。

    在《拉共体2015年行动计划》中“与区域外合作伙伴的联系”部分,其第一条便是:“将2015年1月8日、9日召开的中拉论坛首届部长级会议的成果文件付诸行动,尤其是在本地区特别关注的领域。”第二条才是“研究在2015年与其他区域也建立类似论坛的可能性”。

    可以看出,拉共体对于成功建立中拉论坛相当满意,并将其作为拉共体加强与其他国家和地区合作的范例。

    那么,《拉共体2015年行动计划》中提到的拉美“特别关注的领域”是什么?中拉论坛首届部长级会议成果文件指出:“拉共体的投资存量特别关注高科技和高附加值商品生产领域。”可见,中拉合作不仅重规模,更重质量。

    根据中拉论坛首届部长级会议的成果文件,中拉合作涉及13个重点领域。哥斯达黎加外长冈萨雷斯28日在新闻发布会上回答新华社记者提问时说:“(中拉合作的)政治意向已在今年1月8日、9日的部长级会议上谈妥,接下来是做具体的工作。”

    信息二:古美关系前景复杂

    古巴和美国关系是此次拉共体首脑会议的又一看点。分析人士认为,从这次会议传递出的信息看,古美恢复外交关系存在一定的可能性,但是双方发展全面关系还有不少障碍。

    古巴领导人劳尔·卡斯特罗28日在会议上发言时说:“恢复外交关系是(美国和古巴)两国关系正常化的开始,但美国不解除对古巴的经济封锁,这将是不可能的。”

    由于劳尔·卡斯特罗原话说“这将是不可能的”,法新社、埃菲社等现场许多媒体记者都认为“这”指代的是“恢复外交关系”,将其理解为若美国不解除对古封锁,两国恢复外交关系将是不可能的。

    但事后古巴外交部告诉新华社记者,“这”指代的是“两国关系正常化”,劳尔·卡斯特罗的意思是,如果美国不解除封锁,两国关系正常化将是不可能的。

    也就是说,如果不解除封锁,两国互设使馆、互派大使或许是可能的,但两国真正实现全面关系正常化,仍将是不可能的。

    从这两者间的细微差别和古巴官方对此的认真程度,可以看出古巴领导人颇为重视古美关系,并且在古美谈判中正努力寻求“要价”与“妥协”之间的平衡点。

    劳尔·卡斯特罗指出,古巴和美国之间最主要的问题都还没解决。美国实施的经济、贸易、金融封锁,给古巴人民和古巴经济都造成了巨大损失,违反了国际法,应当停止。但是,美国政府取消对古巴的封锁需要得到国会的批准,而这将是一个漫长的过程。

    古美首轮高级别对话于1月21日至22日在古巴首都哈瓦那举行,双方围绕恢复外交关系、重开大使馆和移民等两国关切的议题交换了意见。23日,率领美国代表团的助理国务卿罗伯塔·雅各布森在新闻发布会上坦承,两国分歧巨大。

    信息三:拉美亟待消除贫困

    拉美和加勒比地区地域跨度大,涵盖33个独立国家,其中既有金砖国家巴西、高收入经济体智利,也有全球最贫困国家之一——海地,更有众多关心气候变化、担心海平面上升的加勒比小岛国,还有玻利维亚、巴拉圭这样没有出海口的内陆国。拉共体各成员国间经济发展不平衡,地区差异性较大。

    拉共体成员国共有逾6亿人口。拉美和加勒比经济委员会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拉美地区贫困率为28%,7000万人生活在极度贫困中。哥斯达黎加总统索利斯在会前谈及脱贫将是本届首脑会议的中心议题时说:“我们盼望的是一个没有贫苦的拉丁美洲。”

    于是,与会各方最终签署的《贝伦政治声明》第一句即为,拉共体各成员国要共同、平等、可持续地发展。而要促进经济发展、摆脱贫困,与区域外的合作伙伴加强贸易往来是良方,中拉合作共建双赢,利人利己。

    下任拉共体轮值主席国厄瓜多尔外长里卡多·帕蒂尼奥说,索利斯和其他拉美国家元首一致同意,将脱贫作为本届会议各与会国的优先工作目标之一。

    综述:拉共体首脑会议关注中拉合作

    背景资料: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共同体

青春派,炫精彩。扫一扫,带走新华炫闻。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4811142045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