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外媒:斯诺登爆料加拿大曾拦截伙伴国大量文件

2015年01月30日 09:52:49 来源: 新华国际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30日报道,美国中央情报局承包商前雇员斯诺登爆料的文件显示,加拿大通讯安全局曾在全球监控项目中,每天对多达1500万份下载档案,进行拦截与分析。

    加拿大广播公司援引斯诺登泄漏的文件说,加拿大通讯安全局对102个网站进行监控,每天拦截与分析了1000万到1500万份下载档案。在这项名为“悬浮”的监控计划下,受监控的国家包括加拿大的盟友和贸易伙伴,如美国、英国、巴西、德国、西班牙和葡萄牙。

    报道说,该监控计划曾成功发现德国人质的录像,并在一份上传到互联网的文件中,揭发了卡伊达组织在北非的人质计划。

    加拿大通讯安全局并没证实此项报道,但发表声明称,“加拿大通讯安全局收集海外资讯,在揭发海外极端分子在招募、激化以及训练人员展开恐怖袭击方面,扮演了重要的角色。”。

    巴西政府对加拿大政府未获授权的监控行为表示遗憾。巴西外交部的文告说,巴西将通过国际协议提高网络安全和隐私。

    加拿大保安专家沃克称,“悬浮”监控计划只成功揭发两起恐怖阴谋,因此对该计划的成效表示怀疑。

    加拿大是“五眼”情报联盟中的成员之一,其他成员包括美国、澳大利亚、英国和新西兰。

    加拿大通讯安全局和美国国家安全局一样,负责监测电子通讯并协助保护国家电脑网络。然而,加拿大法律不允许该组织对加拿大企业或人民进行监控。

    加拿大通讯安全局受到一个独立机构监督,但该机构的权力有限。当地反对派于去年10月,尝试要求国会给予该机构更多监管权力,但被执政党拒绝。

    加拿大全球安全中心主任德贝特说:“当局拥有许多权力,能对我们的网上活动进行监测并收集我们的资料。然而,我们是否对当局有信心,确保他们不会滥用我们的资料呢?”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341274400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