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MH370乘客家属:1年来一直不愿面对已发生的一切

2015年01月30日 07:23:28 来源: 人民日报

  马来西亚民航局局长爱兹哈尔丁1月29日通过马来西亚广播电视台宣布,马来西亚航空公司MH370航班失事,推定机上所有239名乘客和机组成员已经遇难。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29日说,中国政府将同马来西亚政府和澳大利亚政府密切合作,积极参与搜寻和调查,做好对乘客家属的服务工作,切实维护乘客家属的合法权益。

  马方将承担相应责任,保障乘客家属的正当权益

  爱兹哈尔丁在声明中称,截至今年1月28日,马来西亚在中国和澳大利亚等国的支援下,已对包括南中国海、马六甲海峡、安达曼海和南印度洋在内的20.8万平方公里海域展开搜索,仍未能锁定MH370客机的具体位置。根据对雷达数据和卫星通信系统信号的分析,MH370客机可能在南印度洋一片弧形海域上空耗尽燃料,坠入该区域海底。由于该区域海洋条件恶劣,水深超过6000米,失联327天后仍有人员生还的可能性十分渺茫。

  声明说,马来西亚MH370安全调查组由来自7个国家的授权代表组成,目前正在进行安全调查。由马来西亚皇家警察主导的刑事调查也在进行当中。爱兹哈尔丁说,因目前缺乏实物证据,特别是飞行记录仪,上述两项调查受到限制。因此,现阶段没有证据证实关于事故原因的任何猜测。安全调查进展中期报告预计将在事故发生一周年前后对外发布。

  爱兹哈尔丁说,马来西亚政府保证,马来西亚航空公司会承担相应责任,保障家属根据相关国际公约、国内法并合理参照国际惯例所应享有的正当权益,包括通过协商或诉讼等方式完成赔偿程序。他表示,如各位家属已经做好准备,马来西亚航空公司可立即启动赔偿程序。

  爱兹哈尔丁最后表示,将继续努力寻找MH370,让这件事对所有人,特别是MH370乘客和机组人员的家属们有所交代。他说,此次宣布绝不意味着结束。马方将与中国和澳大利亚政府合作并在两国的协助下,继续推进有关工作。

  前标准普尔亚洲航空分析师舒克·尤瑟夫对本报记者表示:“马来西亚政府正式宣布马航MH370飞机失事,接下来就要开始启动家属赔偿工作。现在,马来西亚航空公司正在着手重组事宜,希望重塑形象和声誉。”

  马航失事航班乘客家属小白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他在与亲人失去音讯的近一年时间里,一直不愿面对已经发生的一切。中国政府与有关部门始终给予中方乘客家属多方面的帮助,派出大量人力、物力进行搜寻,并及时给予乘客家属心理、医疗救助和法律咨询服务,这些积极举措让我们的悲痛心情得到了安慰。

  北京君合律师事务所律师白涛是此次负责马航中国乘客家属与马方索赔谈判法律服务团团长。她对记者表示,马航MH370案例是前所未有的,中国政府及相关部门非常关注此事,她所率领的法律服务团就是受全国律师协会与北京律师协会委托成立的。白涛表示,她率领的法律服务团将尽最大努力,与马方展开谈判与协商,争取合理解决相关索赔问题,全力维护乘客家属的正当权益。

  机上中国同胞生命安危一直牵动着全中国人民的心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29日就马来西亚宣布马航MH370客机失事发表谈话。华春莹说,马来西亚航空公司MH370客机事件发生以来,包括154名中国同胞在内的所有机上人员的家属承受了巨大的焦虑和悲痛。今天,马方基于已知的客机卫星数据和迄今搜寻情况,依据有关国际公约规定,宣布马航MH370客机失事。在此悲痛时刻,中国政府对机上人员遭遇的不幸深感痛心,对他们的家属表示深切同情和诚挚慰问。

  华春莹说,自客机事件发生后,马方在客机搜寻、事件调查和乘客家属安抚等方面作出了重要努力。澳大利亚等许多国家及国际组织为客机搜寻等工作提供了重要支持和协助。中方对此表示高度赞赏和诚挚感谢。

  华春莹表示,自2014年3月8日以来,机上中国同胞生命安危一直牵动着全中国人民的心。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多次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千方百计寻找飞机下落。中国政府动用包括21颗卫星、19艘舰船、13架飞机,2500多人次工作人员等大量资源,参与到这场史无前例的搜寻工作中,并派出专家深度参与事件调查。中国政府高度重视中国乘客家属安抚工作,各级政府有关方面负责人多次前往看望慰问中国乘客家属,专门成立了联合工作平台家属工作站及地方工作组,动员上千名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全力为乘客家属提供法律咨询、医疗救助、心理疏导等关怀和服务。

  华春莹说,我们深知,接受马航MH370客机失事的事实对乘客家属而言非常艰难。请所有中国乘客家属相信,党和政府始终挂念和关心着大家,始终与大家同在,希望乘客家属能坚强地面对当前困难,早日恢复正常生活。

  华春莹表示,我们要求马方兑现在宣布客机失事声明中所作承诺,切实履行赔偿责任,保障乘客家属的合法权益,为乘客家属提供支持和帮助,同时继续全力开展搜寻和调查工作,保证乘客家属及时掌握搜寻和调查进展。中国政府将同马来西亚政府和澳大利亚政府密切合作,积极参与搜寻和调查,做好对乘客家属的服务工作,切实维护乘客家属的合法权益。

  中国海上搜救中心指挥协调处副处长王洪涌对本报记者表示:“现在还不能确定核心区搜寻完后,能否找到飞机具体位置。如果找不到,可能还要继续分析研判搜寻区域;如果找到,就可以进入飞机残骸打捞阶段。” 目前,交通运输部前方工作组一直留在澳大利亚的联合协调中心,与澳方、马方也建立了每日通报制度,交通运输部也与前方建立了定期远程通话制度。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高级访问学者胡逸山对本报记者表示,MH370事件发生后,中国政府高度重视,立即开展家属安抚、事故原因调查等工作。中国政府在处理MH370事件时反应迅速、全力以赴。中国政府为MH370乘客亲属提供悉心周到的心理、法律和医疗帮助,体现了以人为本的精神。这些努力说明,中国政府切实维护中国公民的合法权益,时刻把中国公民的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位。

  (本报曼谷、北京1月29日电记者俞懿春、张建波、张晓东、刘志强、李宁,实习生宋一苇)

时机·索赔·调查——专家解读马航宣布MH370失事之三大“关键词”

马来西亚宣布马航MH370航班失事

青春派,炫精彩。扫一扫,带走新华炫闻。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11274387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