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美国、沙特誓不减产的背后

2015年01月30日 07:00:33 来源: 新华网

    导读:1月27日,美国总统奥巴马旋风式访问刚刚完成权力交接的中东盟友沙特。一个多小时的会谈,奥巴马便向沙特新国王表达了美国不希望沙特减少石油产量的期望。就在此前,沙特石油部长也明确表示,“如果非欧佩克国家想要减产,那么欢迎,不过我们不会减产的,尤其是沙特阿拉伯不会减产。”油价继续下行趋势明显,为何这两个产油大国却约定誓不减产,在这背后又有哪些因素驱使?

    背景资料:据中国证券报消息,北京时间1月28日22时45分,纽约商品交易所3月交割的原油期货价格下跌2.42%至每桶45.11美元,3月交割的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下跌1.17%至每桶49.01美元。巴克莱银行表示,未来数月两地油价可能跌至每桶30美元的低位。高盛集团表示,尽管原油价格已大幅下跌,但其近期继续下行的风险依然偏大。

    盘算一:美国经济复苏的动力:油价下跌刺激消费

    美国是全球最大的石油消费国,油价下跌无疑让美国经济受益良多。油价下跌减少了美国家庭在汽油消费方面的开支,相当于增加了美国家庭收入,有利于扩大美国家庭其他方面的支出,进而推动美国经济增长。

    美联储2014年12月3日发布的2014年度最后一份全国经济形势调查报告(褐皮书)显示,消费开支持续增长是支撑美国近期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2014年10月到11月期间,美国多数地区的消费者支出继续趋向增长,而汽油价格下降是导致消费者支出增加的重要原因之一。

    油价下跌不仅刺激家庭消费,还对美国运输业产生了积极的影响。外媒指出,国际油价下跌还将会降低运输与生产成本,使美国大部分行业受益,如房地产行业,很多与石化相关的建筑材料价格都在下降,这有利于美国房地产开发商降低成本,增加利润。同时,更低的国际油价也会以别的方式刺激美国经济增长,这将在零售、休闲、旅游和医疗等行业创造出数以万计的就业机会。美联储纽约主席杜德利表示,油价下跌对消费支出将是很强的刺激,特别是那些有固定薪水而又有意愿消费额外收入的中产阶级。

    IMF:油价跌势将持续 或有助于推动全球经济增长 

    奥巴马晤沙特新国王:继续产油,不要减

    油价下跌:几家欢乐几家愁 

   1 2 3 4 下一页  

让新闻有深度,让思想有温度,新华网微信公号(微信号:newsxinhua)带给你不一样的阅读体验。扫一扫,打开世界新大门!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661274373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