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美国纽约州"打老虎" 呼风唤雨权贵面临百年刑期

2015年01月30日 07:00:00 来源: 新华网

    美国纽约州政坛近来经历巨震,最具权势人物之一的州众议院议长谢尔登·西尔弗涉嫌利用职权谋取巨额财产被捕,现已暂停履行议长职责。针对西尔弗的调查仍在继续,这名在纽约州政坛呼风唤雨20余年的政客风光不再,一旦获罪甚至可能面临最长100年刑期。

    【风云突变】

    现年70岁的西尔弗本月22日被捕。他被控5项罪名,包括利用职权收受近400万美元贿赂和回扣。检方指认,西尔弗滥用职权,“以律师介绍费名义收受近400万美元钱款”,相关的380万美元资产已被冻结。

    起诉书说,西尔弗“力捧”一名医生,为他吸引患者,从中牟利300万美元。在西尔弗的推动下,这名医生的研究项目获得50万美元的州资金支持。

    起诉书没有点明这名医生身份,仅说他在纽约一所大学的医院建立了间皮瘤研究中心。路透社报道,从起诉书内容看,这名医生颇似哥伦比亚大学教授罗伯特·陶布。陶布长期从事间皮瘤研究,纽约州议会2011年在西尔弗提议下,通过决议表彰了陶布在间皮瘤治疗上所作贡献。

    哥伦比亚大学拒绝置评,陶布本人也没有回应。

    另外,起诉书还指认,西尔弗通过介绍房地产商给一个律师事务所获得了70万美元的回扣。

    联邦检察官普里特·巴拉拉说:“他什么也没有做,就靠着他的政治地位获取数以百万计的钱款。”

    值得一提的是,除公职收入,西尔弗还打着律师的旗号捞钱。从他申报的财务状况看,西尔弗2014年从事法律工作的收入高达75万美元,远超其议长收入。这些资金绝大多数由韦茨&拉克森伯格公司支付。

    韦茨&拉克森伯格在一份声明中说,公司正配合西尔弗案件调查,“现不清楚(自身有)任何违规之处”。

    【政坛巨震】

    西尔弗被捕消息引发纽约州政坛震动。本月7日,西尔弗刚以高票支持连任纽约州众议院议长。被捕前一天,西尔弗出席了纽约州州长安德鲁·科莫的州情咨文演说,当时他还坐在科莫身侧。另外,西尔弗与纽约市长比尔·德布拉西奥(白思豪)也颇有交情。西尔弗被捕后,纽约州众议院取消了当天会议。

    西尔弗1994年起担任纽约州众议院议长一职,被称为纽约州最有权势的三人之一,另外两人分别是州参议院多数党领袖迪恩·斯格勒斯和州长科莫。他们一起在财政预算、法律和政策制定上发挥重要作用,主导着纽约州事务。

    科莫2013年曾设立一个反贪委员会,调查纽约州公职人员的不法行为,以塑廉政形象。然而,当年3月,科莫就仓促叫停这一委员会,所谓反贪调查戛然而止。委员会的反贪调查工作由联邦检察官巴拉拉接手。

    科莫做法遭巴拉拉严词批评。巴拉拉在对西尔弗工资外收入的调查上,同样遭遇巨大阻力。

    西尔弗被捕后,巴拉拉告诉媒体记者:“今天的指控说明,纽约州的行贿文化肆虐于政坛高层。”

    一旦获罪,西尔弗将失去议席。他的每项罪名均面临最高20年刑期,这意味着如果5项罪名均成立,西尔弗面临最高100年刑期。

    【拒不辞职】

    在纽约南区联邦法庭出庭后,西尔弗获准缴纳20万美元后保释。西尔弗声称清白,称将在法庭上证明这一点。

    “我自信所有指控都是空穴来风,我会翻案,”西尔弗简短地向媒体记者表示。

    就西尔弗所涉案件,纽约州州长科莫表示,眼下所知情况不多,他无法做出判断。

    涉腐丑闻令西尔弗面临巨大压力,但西尔弗拒绝辞职。消息人士26日说,西尔弗已经同意暂停履行议长职责,交由多名民主党籍资深众议员代行。

  美国《纽约时报》形容,受贪腐调查影响,西尔弗履行职责的能力已经大打折扣。

  在西尔弗之前,纽约州2000年至今已有至少30名政客牵涉贪腐指控。(新华社特稿)(陈立希)

美国揪出"大老虎":总统竞选热门被判贪腐罪

美国政治献金催生“腐败之州”

青春派,炫精彩。扫一扫,带走新华炫闻。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611274372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