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华国际时评:扮靓市场魅力 做强资本张力
2015-01-30 19:50:5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1月30日电(记者傅云威)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的最新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大陆超过美国成为全球外国直接投资第一大接收方。中国商务部日前宣布,2014年中国对外投资规模超过利用外资规模,已跻身全球资本净输出国行列。

    可以说,前者反映了中国对外国投资者所具有的巨大魅力,后者则说明了中国经济的溢出效应及中国资本出海的巨大张力。这两股力量同根同源,互为依托,寓于中国经济的变革力、重构力、升级力。

    对于外国投资者而言,市场规模、要素供应情况和价格、基础设施水平等“存量”无疑是影响其投资意向的重要因素。毋庸讳言,近年来国内要素价格、合规成本上涨,让不少外国投资者感到不适应,但中国市场的某些新变化却日益为人看重。

    这些变化集中体现为,中国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各项政策措施,以及由此引发的经济结构优化、消费需求升级、市场准入放宽等重大利好。

    应当看到,中国吸引外资的质量提升、结构优化,与中国改革和发展的整体态势相吻合。这充分表明,中央一系列调结构、稳增长的政策效能显著,正引导外资成为助力中国经济迈向中高端水平的积极力量。

    另一方面,伴随中国在市场准入、法治建设、市场监管等“软环境”领域取得新突破,外国投资者在中国日益感受到政府更高效、官商关系更透明、市场监管更规范、投资环境更公平、经营前景更可预判。

    如今,外界日益认识到,中国不是冒险家、投机者的乐园,而日益升级为成熟、法治、稳定的市场,中国项目日益成为优质、避险资产的代名词。这些均为中国魅力增分不少。

    “引进来”与“走出去”从来都不相互割裂,而是紧密联系、交互频仍的动态过程。当前,国内成本高企,产业加速升级,开始倒逼某些劳动密集型产业移至海外,谋求新的发展空间。不少中国企业开始借助多年来积累的资本、技术、渠道优势,通过跨国投资、并购等方式,向全球价值链高端迈进,不断联姻海外重要市场、技术高点、战略资源。

    从联想集团收购摩托罗拉移动手机业务到东风汽车收购标致雪铁龙集团股权;从南车集团设立东盟制造中心和维保中心到基建大军奋力开拓“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服务外包项目……这些形成了中资出海、各显神通的壮阔画卷。

    其实,市场魅力也好,资本张力也罢,说到底都是改革开放攻坚力、创新力的外在体现。今后,要扮靓中国市场魅力,就要在外资审批制度、产业政策、市场立法执法、负面清单管理等软环境上下功夫,确保引得来优质外资,留得住业界翘楚。

    要做强中国资本张力,就是要创新对外投融资体制,引导中资不断做好国际化、本土化,增强经营、决策能力,加速培育企业核心竞争力,最终打造一批属于中国和世界的强势品牌和产业巨擘。

    一个中国企业对外投资的成功背后

+1
【纠错】 责任编辑: 余申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1141999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