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国继续关注马航MH370客机搜寻并全力服务乘客家属
2015-01-30 16:24:2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中国聚焦)中国继续关注马航MH370客机搜寻并全力服务乘客家属

    新华网北京1月30日电(记者 刘欢 李建华 史林静)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马来西亚方面宣布“马航MH370失事”后的第一时间,表达了中国政府和人民对所有机上人员遭遇不幸的痛心和对乘客家属的同情慰问,同时强调“希望马方履行承诺,做好事件调查、理赔、家属协助等工作,特别是要继续千方百计找到飞机和乘客下落”。

    马来西亚民航局局长爱兹哈尔丁29日宣布,马来西亚航空公司MH370航班失事,推定机上所有239名乘客和机组成员已经遇难。爱兹哈尔丁说,将继续努力寻找MH370,让这件事对所有人,特别是MH370乘客和机组人员的家属们有所交代。

    失事的MH370航班上有154名乘客是中国人。

    中国民航管理学院教授董念清认为,宣布失事后继续搜寻,一方面是对生命的负责、对家属的安慰,另一方面从民航安全角度讲,找到飞机残骸、分析事故原因,也有利于完善飞机的设计和制造,更好地维护航空安全。

    在29日的声明中,爱兹哈尔丁表示,相关数据支持MH370终结在印度洋南部海域的结论。基于现有数据,该区域在327天后仍有人员生还的可能性十分渺茫。

    “很多家属不愿意接受失事的事实,仍抱有希望,但尽快进入索赔阶段,对家属来说是有好处的。在现阶段,家属应争取在诉讼期内,获得合理赔偿。”国际航空法专家、中国政法大学教授朱子勤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他建议,进入索赔程序后,乘客家属要跟律师进行充分沟通,以保障自己的合法权益,早日回到生活的正轨。

    自2014年3月8日马航MH370客机事件发生以来,中国政府动用了包括21颗卫星、19艘舰船、13架飞机,2500多人次工作人员等大量资源,参与到搜寻工作中,并派出专家深度参与事件调查。

    “经过近一年的搜索,各种力量都用上了,仍没有发现客机,应该可以确认MH370失事了。”朱子勤说,现在宣布客机失事,也有利于乘客家属进入索赔程序,早日回归正常生活。

    此间接受采访的专家认为,宣布失事消息,更多是法律、技术层面的宣布,并不会影响中国继续在客机搜寻和乘客家属安抚等方面作出努力。

    事实上,中国正全力为乘客家属提供法律咨询、心理疏导等服务,并敦促马方切实履行赔偿责任,保障乘客家属的合法权益。

    依据相关国际法,航空诉讼时效为两年,即自航空器到达目的地点之日、应当到达目的地点之日或者运输终止之日起两年期间内未提起诉讼的,丧失对损害赔偿的权利。

    作为承运人的马航,需要根据关于民用航空运输造成人身伤亡索赔的《蒙特利尔公约》,即《统一国际航空运输某些规则的公约》来进行赔偿。因中国与马来西亚都是《蒙特利尔公约》的缔约国,因此本次航空事故适用该公约。

    公约最大的特点是规定了承运人对旅客的双梯度责任制度,即在第一梯度下,无论承运人是否有过错,都要对旅客的死亡或者身体伤害承担以11.3万特别提款权(约为120万人民币)为限额的赔偿责任。在第二梯度下,对超过11.3万特别提款权的部分,只要承运人能够证明其没有过错,就不承担赔偿责任。

    北京中兆律师事务所律师牛琳娜指出,从目前情况看,马航并不能证明事故发生不是它的过失或不当行为所致,理应承担赔偿责任。赔偿程序可以通过协商或诉讼等方式进行,金额多少则要根据乘客的年龄、收入、在家庭中的重要程度等来评估。

    关于赔偿问题,爱兹哈尔丁说,马来西亚政府保证,马来西亚航空公司会承担相应责任,保障家属根据相关国际公约、国内法并合理参照国际惯例所应享有的正当权益,包括通过协商或诉讼等方式完成赔偿程序。

    牛琳娜说,如果马航给出的赔偿金额比每一位乘客家属的期望金额都高,不排除赔偿问题一揽子解决。索赔时,乘客家属应优先考虑通过协商方式解决问题,这样成本相对较低,如果家属对马航的赔偿方案不满意,可再对马航提起诉讼。

    依据《蒙特利尔公约》,失事航班的出发地、经停地和目的地均可为起诉地。牛琳娜表示,从目前披露的情况看,中国乘客家属可选择中国、马来西亚起诉。起诉地不同,赔偿额度可能会不一样。在选择诉讼地时应权衡利弊,综合考虑诉讼的时间、成本,赔偿标准和当地生活水平等因素。

    至于有人认为乘客家属还可去飞机制造商波音公司所在地美国或飞机发动机生产地英国起诉,牛琳娜认为,这取决于调查的进展,如果调查报告能够证实飞机失事原因在于飞机制造商或发动机,那才能考虑去美国或英国起诉。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6911141977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