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德国四成退休老人上大学学习

2015年01月29日 17:00:33 来源: 东方网

原标题:德国四成退休老人上大学学习

“活到老,充实到老”,德国联邦统计局的数据显示,德国60岁以上的人已占总人口的23%,而且,很多老人的生活非常精彩。

由于德国的大学不收学费,很多老人都在退休后到大学“回炉”。据统计,德国超过40%的60岁以上的人在大学学习。仅在法兰克福大学,60岁以上的老年大学生就有3000多名。大学教务主管告诉记者,老年大学生学习的专业非常全面,从考古学、临床解剖学到科学史,平均每个学期有120门课程,老年大学生与年轻的同学们一起参与课堂讨论并交流学习心得。

除了上大学,一些老人由于是经验丰富的技工,成了企业的“热门雇员”。德国工业协会的报告指出,德国目前有近80万的退休员工还在工作。比如,位于德国南部的宝马工厂,从2007年始就建立了一条“老员工生产线”,在这里工作的68岁老人格尔曼说,“老”员工技术熟练,为提高工作效率立下了汗马功劳。

还有很多老人积极参与志愿活动,比如,“老人信息交流站”项目几乎推广到了德国所有城市,仅在柏林就有15个交流站。位于柏林选帝侯大街的交流站成立于1986年,由退休的外语教师轮流值班,帮助孩子们学习外语。

德国联邦家庭、老人、妇女与青年部的专家沃夫冈说,德国政府为老人提供各项帮助,比如,为“老人信息交流站”和聘用“老”员工的企业发放补贴,鼓励老人发挥余热。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21212743739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