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看看世界各国怎样做到“老有所依”

2015年01月29日 17:46:19 来源: 新华网综合

    国外如何让老人们“老有所依”?国外社会养制度是怎样的呢?各国退休年龄分别是多少?社会养老如何在制度和设施上给予保障?

    不少国家规定了几个退休条件,只要符合一个条件就可以退休,法定退休年龄只是名义上的,如果工龄或养老保险交纳到了一定年限,照样可以退休,因此,实际退休年龄会早于法定退休年龄。来看看世界各国的退休年龄及养老制度。     

    法国:工作满40年 可领取“全额养老金”

    法国法定退休年龄为60岁;实际平均退休年龄59.4岁,男59.5岁,女59.4岁。法国2010年新生儿预期寿命为81.6岁(联合国数据,下同),养老金支付总额是GDP的12.5%。

    在法国,工作满40年就可以领取“全额养老金”,即退休前工资的80%。

    另外,法国从1956年开始就实行了没有任何条件和区别的全民基本养老金制度,即所有在法国国土上居住的人(包括外国人),只要到了60岁就可以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2010年,基本养老金标准为单身老人每月709欧元,夫妻老人每月1158欧元。如果领取基本养老金的老人去世后的遗产超过39000欧元,则他所领取的基本养老金将被追回,如果其继承人不返还这笔养老金,其遗产将被没收。

    法国前总统萨科齐决定把退休年龄从2012年起延长到60岁零4个月,由此引发了大规模长时间的抗议活动。后来法国总统大选,萨科齐败给一个从未在政府担任过要职的“无名小卒”奥朗德,这与他推行推迟退休计划不无关系。奥朗德上台后,立即宣布把退休年龄恢复到60岁,才平息了民怨。

    德国:2030年将实现67岁退休?

    德国法定退休年龄为65岁;实际平均退休年龄62岁,男62.6岁,女61.5岁。德国2010年新生儿预期寿命为80.2岁,养老金支付总额是GDP的10.7%。

    德国1889年颁布了《老年和残疾人保险法案》,工人须交纳养老保险,70岁时可以退休,领取养老年金。随着生产力的提高,劳动力获得了解放,工人退休后享受的休闲时间也随之延长,从1916年起,德国把退休年龄降到了65岁。

    德国也面临人口老龄化问题,德国政府决定从2012年1月1日起,用12年的时间把退休年龄延长一年,一年延长一个月;然后再用6年的时间把退休年龄延长一年,一年延长两个月,到2030年把退休年龄延长到67岁。这同样遭到学者和工会的尖锐批评,认为这不但是变相缩减养老金,也会阻碍年轻人就业,挤压年轻人的发展空间。所以说,德国到2030年能否执行67岁退休的政策还是个未知数。  

   1 2 3 4 5 6 下一页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631274369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