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安倍经济学,还能走多远?

2015年01月29日 07:54:46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图片来源:日本贯通网

  日本财务省1月26日发布贸易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日本贸易逆差为12.78万亿日元,同比增长11.4%,连续第三年刷新峰值,创35年以来新高。这是日本贸易连续第四年出现赤字。

  以日元贬值带动出口的政策显然落空。“安倍经济学”实施两年多来,日本经济仍未摆脱低迷,其设定的长期目标也遥遥无期,“安倍经济学”还能走多远?

  经济不容乐观

  “安倍经济政策初期还是对日本经济起到了一定的作用,” 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外交研究室主任吕耀东说,“但到2014年4月份,消费税的提高导致了日本经济的整体下降,所以从目前来看,安倍的经济政策效果不是很明显。”

  尽管日本央行一再祭出量化宽松的“绝招”,但2014年4月上调消费税后,日本经济增长明显受到影响。日本政府12日将2014财年的经济增长预期由增长1.2%下调为收缩0.5%。

  此外,日本能否摆脱通货紧缩也不容乐观。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日前表示,截至今年4月的2014财年,日本的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通胀率不可能升至2%,至少需要到明年3月下个财年截止才有可能。有分析认为,国际原油价格低迷还将进一步阻碍日本央行实现2%通胀的目标。

  经济迟迟没有好转,日本民众对安倍的经济政策也逐渐失去信心。据日媒舆论调查显示,关于安倍经济学对日本经济的影响,60%的受访者认为日本经济“没有变化”,21%认为“变得糟糕”,而认为“变得更好”的仅占15%。

  政策未触实质

  事实上,国内经济和社会的结构性问题依然是日本目前面临的最大问题。

  日本《世界》杂志日前发表文章认为,安倍经济学将通货紧缩视为经济停滞的原因,一开始就选错了方向。通货紧缩不过是表征,真正的原因还在于20世纪90年代后半期以来的结构性薪资下降。

  以2014年10月份为例,平均每人固定工资上涨了0.4%,但核心CPI同比上升2.9%,工资上涨幅度远低于物价上涨幅度,这意味着百姓的实际购买力下降。其结果必将影响私人消费的扩大,使国民经济陷入恶性循环。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陈凤英在接受本报采访时指出,日本制造业的“空心化”令日元贬值难以从根本上改善日本经济,高额的负债则让日本财政如履薄冰,增加消费税或许可以缓解负债压力,但无法实现安倍经济学政策的预期。

  根据日本内阁府的调查,目前有将近70%的日本企业在海外设厂,这些海外企业的税收并没有交给日本政府。对于日本国内的中小企业来说,日元贬值导致的原材料价格上涨,企业利润反倒减少了。

  同时,陈凤英认为,老龄化是日本社会重要的结构性问题。老年人消费能力较弱,而日本社会不如欧美国家开放,对外国移民有根深蒂固的抵制情绪,这使得如何扩大劳动力这一核心问题一直没有重大进展。

  改革还需深化

  尽管日本出口总额在2014年12月增长了12.9%,被视作经济不景气背景下的一个积极信号,但是安倍政权如果不能从根本上解决日本社会的“顽疾”,经济好转只会是昙花一现。

  《东京新闻》发表社论称,安倍经济学最缺乏的就是对弱者的照顾和通过再分配来缩小贫富差距的努力。对日本社会而言,最重要的是支撑消费的、为经济社会带来稳定的中间阶级,因此不应该使社会两极分化。

  德国《明镜》周刊也认为,安倍要想通过结构改革复苏经济,就必须与官僚、运营商等强有力的利益集团开战。

  专家指出,与邻国的领土问题、历史问题的不断摩擦,也让日本没有搭上亚洲经济的“便车”。

  “安倍经济政策的愿望是好的,但是它的政治化倾向太明显,也成为影响其结构性问题无法解决的重要因素。”陈凤英说,“中国的‘一带一路’、丝路基金、亚投行对于日本来说都是很好的经济刺激,但目前日本都没有参加。”

 

出口难振,日本贸易赤字创新高

60%日本民众认为经济未改善 49%反对解禁自卫权

青春派,炫精彩。扫一扫,带走新华炫闻。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743449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