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亚航失事祸起人为操控失误?

2015年01月29日 07:26:01 来源: 北京晨报

  1月28日,在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印尼国家搜救中心负责人苏利斯提约(前)在新闻发布会上发言。在印度尼西亚军方表示停止亚航失事客机搜索打捞工作后,印尼国家搜救中心28日表示,即便军方缺席,搜救中心仍将继续搜索打捞行动。新华/法新

  紧急应对自控系统失灵状况考验飞行员的经验和技术

  印度尼西亚消息人士28日说,亚航QZ8501航班失事调查人员正检查这架空客A320—200型客机的自动控制系统维护记录,以及飞行员如何紧急应对自动控制系统失灵状况。印尼军方27日叫停了对亚航QZ8501航班残骸的搜寻,但印尼称还将继续打捞。

  自控问题?

  去年12月28日,亚航QZ8501航班在从印尼泗水飞往新加坡途中失事,坠入爪哇海。机上载有162名乘客和机组人员,失事原因仍在调查之中。

  一名熟悉调查的消息人士说,“飞行增稳计算机可能存在一些问题”,调查人员已向空客和亚航索要更多信息。

  另一名消息人士说,调查人员还在了解机组人员如何应对失事前的突发状况。先前有调查人员称,根据客机“黑匣子”的记录,在客机坠毁前,驾驶舱内噪声很大,多项仪表发出警报,其中有声音表明飞机正在失速。

  印尼方面说,亚航QZ8501航班失事前猛然大幅提升巡航高度。调查人员通过初步分析,已经排除失事客机遭遇恐怖袭击的可能性,转而重点调查是否存在人为操作失误或机械故障。

  按上述消息人士说法,随着调查的推进,调查人员对自动控制系统中的飞行增稳计算机“越来越感兴趣”。

  这些消息人员以调查仍在继续拒绝公开姓名。亚航和空客公司也以相同理由,拒绝回应消息人士说法。

  飞行增稳计算机作用包括控制客机舵活动、保持机身平稳以及检测乱流。亚航QZ8501航班上有两台飞行增稳计算机,一台主机,一台备用机,两台计算机都失灵的状况相当罕见。

  印尼《时代》杂志报道,亚航QZ8501航班失事前一段时间,空客A320型客机多次曝出舵自动控制问题。不过,残骸调查尚未能证实这就是失事原因。

  业内专家说,即便飞行增稳计算机均出现问题,并不会导致客机失事,但将迫使驾驶员手动操作。而届时如果突发紧急情况,会相当考验飞行员经验和技术。

  终止搜寻

  印尼国家交通安全委员会定于28日向国际民航组织提交初步调查报道。调查员乌托莫说,初步调查报告内容将不包括对两个“黑匣子”的分析。

  乌托莫说,对“黑匣子”的分析尚未结束,分析数据仍不全面,现在提交分析数据可能产生误导。

  “报告里不会有任何分析,”乌托莫说。

  按印尼方面说法,初步调查报告不会对公众公开,而是提交给国际民航组织和相关国家。

  另外,印尼军方27日叫停了对亚航QZ8501航班残骸的搜寻。负责搜寻和救援指挥工作的海军少将维多多说:“我们撤离了所有人员。我们对遇难人员家属表示歉意。”

  亚航QZ8501航班坠海后,仅有70具遇难者遗体被找到。维多多说,过去两天没有再发现任何遇难者遗体。搜寻人员先前希望能在机舱内找到绝大多数遇难者遗体。(陈立希)

  ■新闻链接

  马方将公布MH370中期报告

  马来西亚交通部副部长阿齐兹·卡普拉维28日说,马来西亚民航局将于3月7日公布有关马航MH370失踪航班的中期调查报告。

  阿齐兹对路透社记者说,按照国际民用航空组织的要求,马来西亚将在MH370航班出事一周年之际公布一份中期调查报告。

  他说,这份报告将包括涉及技术调查的详细内容。

  2014年3月8日,从吉隆坡飞往北京的马来西亚航空公司MH370航班失踪,机上载有239人,包括154名中国乘客。马来西亚、中国、澳大利亚、美国等多国展开大规模搜寻,但飞机迄今下落不明。

  2014年4月,澳大利亚、中国、美国、英国和法国等国家,以及波音公司、国际海事卫星组织共同成立了一个国际调查小组,专门负责调查MH370航班。

  路透社报道,这一国际调查小组的调查结果也将收纳到中期报告内。

  虽然随着时间流逝,有关马航MH370的新闻不再成为关注焦点,但目前,搜寻工作仍在南印度洋海域继续进行。马航MH370航班去年3月失踪后,有关各国在澳大利亚附近的南印度洋海域进行了大规模的多国海空联合搜索,但近两个月的行动毫无收获,被迫中断。(张伟)

青春派,炫精彩。扫一扫,带走新华炫闻。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6112743429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