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奥巴马“挤时间”访沙特 意在巩固盟友关系

2015年01月29日 07:00:19 来源: 新华网

    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27日特意缩短在印度的行程,到访沙特阿拉伯首都利雅得,吊唁日前去世的沙特国王阿卜杜拉·本·阿卜杜勒-阿齐兹,并与新任国王萨勒曼·本·阿卜杜勒-阿齐兹举行会谈。

    西方媒体评述,奥巴马此次率领民主、共和两党高级人士访问沙特,意在巩固与这个中东地区传统盟友的关系。

    【传统盟友】

    奥巴马原定25日至27日访问印度,由副总统乔·拜登率代表团从首都华盛顿前往沙特吊唁。不过,白宫24日说,奥巴马改变计划,缩短在印度的行程,取消参观泰姬陵的计划,定于27日亲自访问沙特,让拜登留在国内。

    对于奥巴马为何改变行程,法新社分析,阿卜杜拉自2005年继位以来,沙特一直是美国在阿拉伯国家的主要盟友。

    法新社报道,此次跟随奥巴马访问沙特的美方代表团包括民主党和共和党的一些重量级人物,比如前国务卿康多莉扎·赖斯和詹姆斯·艾迪生·贝克,以及前任国家安全顾问布伦特·斯考克罗夫特,塞缪尔·伯杰和斯蒂芬·哈德利,现任中央情报局局长约翰·布伦南和美军中央司令部司令劳埃德·奥斯汀也在代表团成员之列。此外,美国国务卿约翰·克里和共和党参议员约翰·麦凯恩从美国直接赶赴利雅得。

    第一次海湾战争期间任美国国务卿的贝克在接受法新社采访时说:“我认为,关键是向沙特人展示他们对于我们的重要性。对于中东地区而言,这是一个非常关键且敏感的时期……在某种程度上说,只有沙特还是一块稳定的土地。”

    虽然美国和沙特多年来都是传统盟友,但在奥巴马任期间,两国关系还是出现一些裂痕。

    西方媒体报道,阿卜杜拉曾敦促奥巴马政府对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采取更为强硬的态度。另外,沙特王室一直对美国政府就伊朗核问题与伊朗政府的接触持深度怀疑态度。但在奥巴马去年3月访问沙特后,两国关系有所好转。

    【政策延续】

    按路透社的说法,这是自阿卜杜拉23日去世以来,新国王萨勒曼首次与高级别外国代表团展开正式会谈。

    美联社报道,在继位的这几天中,萨勒曼尚未暗示他要对以往的外交政策进行大幅改动,而是表态要坚持“以往的正确政策”。

    美国政府一名高官说,奥巴马和萨勒曼谈到了“打击‘伊斯兰国’的行动……继续支持叙利亚反对派以及推动伊拉克统一的必要性”。

    沙特去年参与由美国主导的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国际联盟,受到美国肯定。在阿卜杜拉去世后,“伊斯兰国”曾发布视频,扬言他们不久后将侵占阿拉伯半岛。

    美国政府官员还说,萨勒曼表示将在能源政策上保持延续性,“将继续发挥在国际能源市场的原有作用,我们认为沙特的立场不会出现任何变化”。

    路透社分析,尽管美国对沙特出口石油的依赖性已经有所减少,但沙特自去年以来愿意保持原油的高产量,这一举措引起国际油价大幅下滑,不仅有助于推动美国国内经济复苏,而且加大了对伊朗和俄罗斯的压力。

    在奥巴马与萨勒曼大约1个小时的会谈中,双方还谈及了伊朗核问题。美联社报道,萨勒曼强调沙特不会允许伊朗拥有核武器。(杜鹃)(新华社特稿)

奥巴马短暂访问沙特 会见新国王讨论打击IS组织

奥巴马携夫人到访沙特 机场悼念阿卜杜拉(组图)

青春派,炫精彩。扫一扫,带走新华炫闻。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611274326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