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当前中法关系呈现出五个显著特性”——访前中国驻法国大使赵进军
2015-01-29 21:10:4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1月29日电(记者李言 陈俊侠)中法建交50周年纪念活动即将闭幕之际,法国总理曼努埃尔·瓦尔斯29日率团来华访问。前中国驻法国大使赵进军当天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中法关系是中欧关系重要组成部分,当前呈现出五个显著特性,即战略性、成熟性、引领性、全面性和特殊性。

  关于战略性,赵进军表示,1964年法国打破西方对中国外交封锁,成为与中国正式建立外交关系的第一个西方国家,这个事件本身就体现出双方关系的战略性——法国和中国有着共同的战略利益,即反对霸权,呼吁世界多极化,呼吁小国弱国的发言权。

  关于成熟性,赵进军指出,世界形势不断变化,中法关系在变化中不断发展,不断成熟。两国利用建交50周年之机举办了800多场活动,涉及政治、经济、文化、人文等领域,这种全面的交流合作体现了中法关系的成熟,对世界的和平与发展意义重大。

  关于引领性,赵进军表示,自1964年中法建交,到1997年时任法国总统雅克·希拉克访华、中法确立全面伙伴关系,再到2004年胡锦涛主席访问法国、中法建立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中法关系的演进带动了其他西方国家对华政策的发展。

  以经济合作为例,中国改革开放之初,法国是第一批向中国伸出经济“橄榄枝”的国家,标致汽车是最早进入中国市场的外国汽车企业;80年代中国核电起步初期,法国是第一个同中国合作的西方国家,今天,两国开展核电合作近40年,成就有目共睹。

  关于全面性,赵进军指出,中法两国在高铁、航空、核能、汽车等工业领域的合作由来已久,如今,双方希望推进在新型城镇化、食品加工、服务、保险、信息等领域合作,中法合作正渐渐深入到民众衣食住行当中。

  关于特殊性,赵进军认为,法国总理主管内政,传统上较少出国访问。然而,回顾中法关系史,雷蒙·巴尔、埃迪特·克勒松、让-皮埃尔·拉法兰、让-马克·艾罗以及瓦尔斯等多位总理访问中国,这在一定程度上体现出法国对中国的重视以及希望同中国深化合作的意愿。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子晖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2211141846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