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马来西亚宣布马航MH370航班失事

2015年01月29日 20:53:49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吉隆坡1月29日电(记者胡光耀 赵博超)马来西亚民航局局长爱兹哈尔丁29日通过马来西亚广播电视台宣布,马来西亚航空公司MH370航班失事,推定机上所有239名乘客和机组成员已经遇难。

    爱兹哈尔丁在声明中说:“马来西亚、中国、澳大利亚政府不惜一切代价投入了大量资源搜寻MH370航班客机。搜寻工作的首要目的是找到客机,找到答案。我们希望,上述努力能为乘客和机组人员的家属带来一些安慰。我们已经努力对所有可靠的线索进行了追踪,对所有掌握的信息进行了分析。令人遗憾的是,经过327天(截至2015年1月28日)的努力,仍未找到失踪客机的位置。”

    爱兹哈尔丁在这份包含有关事故调查、搜寻努力、家属赔偿等31点内容的声明中说,相关数据支持MH370终结在印度洋南部海域的结论。调查认为,飞机在飞至印度洋南部上空某特定区域时耗尽燃料,目前位于该区域附近的海底。该区域位置偏远,远离所有可能的降落地点,且已知水深超过6000米,海洋条件恶劣。

    他说,基于现有数据,该区域在327天后仍有人员生还的可能性十分渺茫。因此,我们怀着最沉痛的心情,代表马来西亚政府正式宣布,根据芝加哥公约附件有关规定,马来西亚航空公司MH370航班失事,并推定机上所有239名乘客和机组人员已遇难。

    关于事故调查,声明说,马来西亚MH370安全调查组由来自7个国家的授权代表组成,目前正在进行安全调查。由马来西亚皇家警察主导的刑事调查也在进行当中。爱兹哈尔丁说,因目前缺乏实物证据,特别是飞行记录仪,上述两项调查受到限制。因此,现阶段没有证据证实关于事故原因的任何猜测。安全调查进展中期报告预计将在事故发生一周年前后对外发布。

    关于搜寻工作,爱兹哈尔丁说,搜寻与救援工作涉及来自25个国家的160艘/架舰机(包括65架飞机和95艘舰船)及专家。当前由澳方牵头的搜寻使用了水下自主潜航器和深海扫测设备。深海扫测已完成,扫测面积达20.8万平方公里。目前,水下搜寻工作仍在进行中。

    关于赔偿问题,爱兹哈尔丁说,马来西亚政府保证,马来西亚航空公司会承担相应责任,保障家属根据相关国际公约、国内法并合理参照国际惯例所应享有的正当权益,包括通过协商或诉讼等方式完成赔偿程序。他表示,如各位家属已经做好准备,马来西亚航空公司可立即启动赔偿程序。

    爱兹哈尔丁最后表示,将继续努力寻找MH370,让这件事对所有人,特别是MH370乘客和机组人员的家属们有所交代。他说,此次宣布绝不意味着结束。马方将与中国和澳大利亚政府合作并在两国的协助下,继续推进有关工作。

    2014年3月8日凌晨,从吉隆坡飞往北京的马航MH370航班在马来西亚与越南空域交界处与空中交通管制失去联系。机上共有227名乘客,其中154名乘客是中国人。

李克强谈马方宣布MH370失事:这是艰难的时刻

 

青春派,炫精彩。扫一扫,带走新华炫闻。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21114184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