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美国高调抓捕“俄间谍” 外媒:或是报复斯诺登事件

2015年01月28日 07:34:24 来源: 环球时报

美国联邦调查局26日高调宣布破获纽约俄罗斯间谍网,可能招致俄罗斯方面“以眼还眼,以牙还牙”。宣布抓某国间谍很多时候被视为一种外交上的故意“打脸”,是精心设计的“羞辱”。间谍案被曝光的背景是乌克兰东部战火上周末突然升腾,美欧指责俄为“罪魁祸首”,扬言施压制裁。

27日,俄外交部发言人卢卡舍维奇做出回应,称俄对美国以间谍罪逮捕俄外经银行代表布里亚科夫感到愤怒,没有任何证据证明这一指控,“我们坚决要求结束针对俄罗斯代表的挑衅。尊重俄罗斯公民的权利,并释放他。”俄塔社说,华盛顿的敌对政策让俄美关系进入非常困难的时期,美国正在按照“越差越好”的原则行事。

联邦调查局称,此次破获的是一个3人间谍网络,除了布里亚科夫,还有40岁的斯波莱西夫以及27岁的波多布尼,两人都是俄罗斯政府驻纽约的低级别外交使团官员,他们都有外交豁免权,且已离开美国。曼哈顿联邦法庭的起诉书称,这3人受俄当局指示“收集美国对俄银行的潜在制裁,以及美国发展替代能源资源及其他课题的情报。”

英国《独立报》27日警告说,联邦调查局抓获俄罗斯间谍,这是一次严厉的提醒,“冷战看上去永远不会结束”。瑞士《每日导报》则解读道,这可能是华盛顿对莫斯科在斯诺登事件上的报复。此前,美国国家安全局雇员斯诺登在俄罗斯寻求庇护。现在,他们终于找到了机会。

俄罗斯《观点报》27日刊文称,在俄美关系极度恶化的背景下,美国反间谍和间谍机构开始对俄公开宣战,对俄已从经济战、金融战扩至间谍战。俄外交部、情报部门及反间谍部门将不得不对美的挑衅尽快做出回应。俄塔社27日援引“公正俄罗斯”党领导人米罗诺夫的话说,美国逮捕布里亚科夫完全是出于政治动机。他说:“百分之百这是政治原因。俄贸易代表处代表的主要任务就是,寻找投资者和联系人。指责这样的人从事工业间谍活动是十分可笑的。”

美国宣布破获俄3人间谍小组 俄罗斯方面拒绝置评

   被控在美从事间谍活动的俄罗斯人将坚称自己无罪
青春派,炫精彩。扫一扫,带走新华炫闻。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611274292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