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日本团体起诉朝日新闻 称慰安妇报道损伤信誉

2015年01月27日 15:59:59 来源: 中国新闻网

视频:菅义伟首次公开否认河野谈话 不承认慰安妇问题 来源:中央电视台

中新网1月27日电 据日本媒体27日报道,围绕《朝日新闻》此前的慰安妇报道,日本约8700人组成团体,以向国际社会误报事实、伤害日本国民的人格权及名誉为由,起诉朝日新闻社。要求朝日新闻社赔偿每人10000日元(约合人民币530元)的损失费并刊文道歉。

原告方认为基于吉田清治“强征慰安妇”证词的13条报道存在问题。而朝日新闻社已经于2014年8月断定证词存在问题,并撤销相关报道。

原告主张“没有日本兵强征慰安妇的证据。”并以此称《朝日新闻》刊登的报道“日本军人有组织地强制慰安妇”这一报道歪曲历史,并在国际社会上扩散,致使日本遭受外界激烈的批评。

本次起诉的原告方团长、上智大学名誉教授渡部昇一在记者会上表示,“朝日新闻传播使国民感到耻辱的报道,无法抑制心中的愤怒。”他还表示目前正在探讨提起2次诉讼,最终原告方将达到1.2万至1.3万人。

对此,朝日新闻社宣传部门回应,“将认真阅读起诉书,探讨应对措施。”

渡部昇一是日本学术界较为活跃的右翼分子之一,其著名观点有:卢沟桥事件是中国的阴谋、南京大屠杀的受害者只有40至50人、日本对慰安妇问题没有任何责任等。

关于慰安妇问题,中方强调,强征“慰安妇”是日本军国主义在二战期间对亚洲等受害国人民犯下的严重反人道罪行,铁证如山,不容否认。任何企图否认这一历史罪行和事实的做法只能适得其反,使人们对日方企图为历史翻案的动向更加警惕。中方严肃敦促日方不折不扣地信守正视和深刻反省侵略历史的有关表态和承诺。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21212742768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