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二战中纳粹大屠杀时的红十字国际委员会
2015-01-27 15:07:28 来源: 新华国际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1月27日是奥斯威辛1945年解放的纪念日。对于红十字国际委员会来说,这个日子也标记着一次失败,因为我们未能帮助或保护数百万在死亡集中营中遇难的人们。红十字国际委员会曾公开表示其对自己在应对纳粹迫害和种族灭绝时犯下的错误以及自己的无力感到深深的遗憾。

    在希特勒政权之下,犹太人被剥夺了他们的一切权利和财产,他们被驱赶到拥挤的犹太区,他们被迫佩戴黄星,他们遭受了各种形式的羞辱和暴行,并被放逐和遭到屠杀。在战争期间,更多的人被聚拢在一起,而且犹太人被有系统地关进集中营和灭绝营,完全被切断了与外界的联系。

    1939年12月,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主席与德国红十字会接洽,希望能够安排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代表探视那些被从维也纳驱逐到波兰的犹太人。他的这一请求被拒绝了,因为德国当局在任何情况下都不愿意就这些人的命运问题展开讨论。

    从那以后,红十字国际委员会选择了一种不再直接提出犹太人问题的策略——它只是在就大规模逮捕或驱逐的受害者进行一般的交涉时才这样做,而且它不再特别指明他们的宗教和种族,尽管很明显的一点是,在绝大多数情况下,所涉及的都是犹太人。

    1942年4月29日,德国红十字会通知红十字国际委员会,说它将不再传达任何有关“非雅利安”被关押者的信息,并且请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不要再提出与他们有关的问题。

    然而,有关迫害犹太人的消息还是从德国和它所控制的国家中传了出来,到了盟国政府的手中,而且其中的一些消息也被红十字国际委员会所获知。

    1942年夏,在是否应就违反国际人道法事件发出一项总体呼吁的问题上,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展开了辩论。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准备了一个草案,但最终决定不发出这项呼吁,因为它认为这项呼吁并不能取得预期的结果。因此,红十字国际委员会继续坚持其双边策略。

    食品包

    一年以后,红十字国际委员会获得了德国外交部的许可,可以寄食品包裹给那些它知道下落的集中营中的被关押者。该组织当时了解大约50名被放逐者的详细情况,于是它给他们每一个人都寄去了一个包裹。在那年夏天,该组织收到了由收件人签署的确认收条。此后,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努力了解其他被放逐者被关押的地点,并拓展了它的邮包寄送行动。到1945年3月1日,红十字国际委员会掌握了大约56,000名被放逐者的详细资料,到了战争结束的时候,这个数字上升到了105,000人。在1944年夏天之后,该组织除个别地寄送邮包外,还进行了集体运送。截止到1945年5月,该组织总共向集中营寄送了122,000个包裹。但是,这项行动并未成功地惠及那些遭受最严酷统治的被放逐者,而且它也未能给战俘以必要的保护,使他们免受虐待和屠杀。因此,红十字国际委员会继续与德国当局交涉,以便能够探视集中营。这些交涉都被直截了当地拒绝了。

    1943年10月,红十字国际委员会派了一名叫让·得·巴维埃(Jean de Bavier)的代表到匈牙利。1944年5月17日,弗里德里希·博恩(Friedrich Born)抵达那里替换前者。在没有能力阻止的情况下,他们见证了将居住在外省的几乎所有的犹太人驱赶到奥斯威辛的浪潮。这些驱赶行动是由纳粹党卫军于1944年5月15日至7月7日间组织的。

    弗里德里希·博恩的工作

    1944年7月,弗里德里希·博恩从匈牙利政府那里获得了许可,他可以向布达佩斯的犹太人提供证明,表明他们已经获得了由拉丁美洲国家出具的移民文件。这些证明无法使布达佩斯的犹太人离开匈牙利,因为匈牙利被第三帝国所控制的领土所包围着,但是,它们的确给了这些犹太人一定的保护。

    另外,弗里德里希·博恩还建立了大约60个儿童之家,收容了7000到8000名犹太儿童,其中包括许多孤儿。他将属于布达佩斯犹太人社区的所有医院、收容所和社区厨房都纳入自己的保护之下。为开展这些工作,他组织了一支大约3000人的志愿者队伍。这些志愿者大多是犹太人。弗里德里希·博恩给他们文件,以使他们具有合法的身份。

    在一段时间里,这些措施基本上得到了尊重,直到1944年10月15日国家摄政王米克罗斯·霍蒂海军上将(Admiral Miklós Horthy)被“箭十字党”推翻。在很短的时间里,“箭十字党”就将5万多犹太人赶出首都,将他们送往靠近德国边境的地方。

    弗里德里希·博恩没有能力阻止这样的驱逐行动,他只能向被驱逐者们——他们已经被剥夺了一切财产——提供一些救济物资。然而,他的确阻止了最后一些车队的出发,而这其中包括大约7500人。(参见“弗里德里希·博恩”)

   1 2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栗一星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681274271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