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希腊150年来最年轻总理宣誓就职 前总理向“对手”祝贺

2015年01月27日 07:11:03 来源: 新京报

  1月25日,希腊激进左翼联盟党领导人齐普拉斯在首都雅典举行的庆祝集会上向支持者挥手致意。 新华社发

  据新华社电 希腊最大反对党左翼激进联盟党赢得25日举行的议会选举,党首亚历克西斯·齐普拉斯26日令人惊讶地与右翼小党独立希腊人党实现组阁,并于当天下午宣誓就任总理。现年40岁的齐普拉斯由此成为希腊150年来最年轻的总理,以及首个公开反对紧缩措施的欧元区国家政府首脑。

  前总理向“对手”祝贺

  新民主党领导人、前总理萨马拉斯对齐普拉斯表示祝贺。萨马拉斯在公开讲话中坦言,新民主党两年多前赢得选举并组阁时接下了债务危机这个“烫手山芋”,但他和新民主党已经尽最大努力让希腊走向复苏。

  新政府将就“救助协议”谈判

  齐普拉斯宣布胜选后告诉支持者,“希腊人书写了历史……将灾难性的紧缩措施甩到了身后”,而欧盟、欧洲央行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组成的“三驾马车已经成为过去”。希腊债务危机爆发后,国际救助方“三驾马车”决定向希腊提供两轮共2400亿欧元救助贷款,希腊则承诺实施一系列紧缩和改革措施。

  与竞选期间发表的“撕毁协议”等激烈言论相比,齐普拉斯宣布胜选后的表态措辞显得相对温和。他说,新一届希腊政府准备与国际救助方展开合作与谈判,但前提是新协议“公平、互惠且可行”。

  “反紧缩潮”将成欧洲主流?

  希腊5年紧缩的结果之一就是:工资下降、退休延后。希腊工资水平2013年环比下降将近12%,现在仍在下降。希腊人的退休年龄从2010年的61岁延后到65岁。

  根据激进左翼联盟党的竞选主张,这一党派上台后有意将希腊的最低工资水平大幅提高近3成,达到每月751欧元;为低收入的退休人员每月提供额外津贴,并保证他们享受免费医疗。

  分析人士认为,持反紧缩立场的政党在选举中获胜,一方面反映出希腊选民的意愿,另一方面可能壮大其他欧元区国家的反紧缩声音。“左翼的时代到来了!”激进左翼联盟党宣布胜选后,支持者在首都雅典市中心的政党集会地点这样高呼。据新华社

  ■ 释疑

  希腊大选对中国有何影响?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26日主持例行记者会时,有记者问:中国在希腊有很大利益,中方是否担心希腊议会大选会导致希腊在退出欧元区之前面临债务违约的风险?

  华春莹表示,我们注意到,希腊议会大选顺利举行,激进左翼联盟党获胜,中方对此表示祝贺。中希两国传统友好,两国人民心心相印。中方一贯高度重视中希关系,愿与希腊新政府携手努力,深化各领域交流与合作,推动中希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断向前发展。中方一贯支持欧洲一体化进程,乐见一个团结、强大的欧盟。 据外交部网站

  ■ 人物

  齐普拉斯:希腊“切·格瓦拉”

  曾为希腊共青团员,与中学同学相恋

  齐普拉斯1974年7月出生于雅典郊区一个中产阶层家庭。

  上世纪80年代后期,齐普拉斯加入青年共产主义运动,并于1990年领导了一场学生静坐示威,让希腊公众第一次知道了他的名字。

  时年17岁的他接受电视台采访时说:“我们要求有权自己决定是否翘课。”这与他如今反财政紧缩的主张一样“任性”。

  齐普拉斯年轻时留长发,喜欢骑摩托车,性子急。虽然早早与中学同学、同为希腊共青团员的派里斯泰拉·巴齐亚娜结为伴侣,并且生了两个儿子,却依然有些孩子气。他十分崇拜古巴革命英雄切·格瓦拉,甚至用格瓦拉的本名“埃内斯托”给小儿子取名。

  不过,受到权力与责任召唤后,齐普拉斯微妙地修正了自己的形象,摘下有些书生气的眼镜,把头发剪短,梳得挺括,设法让自己看起来像个领袖。

  努力提高英语水平

  齐普拉斯2006年进入政坛,2008年遭遇步入政坛后的第一场危机。当时,雅典等城市抗议一名少年被警察开枪射杀的示威演变为骚乱,激进左翼联盟党给予声援,却适得其反,在随后举行的选举中仅获得4.6%的选票。

  不过,2010年希腊主权债务危机爆发,给了齐普拉斯机会,选民们开始倾听激进左翼联盟党反对财政紧缩的声音。齐普拉斯的民意支持率3年内翻了5倍。按照德新社的说法,这名曾经的土木工程师成了希腊政坛的“摇滚明星”。

  这次选举前,为了吸引选民支持,他在德国、意大利等国媒体发表文章,批评欧洲联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债权人对希腊施以“财政水刑”。

  与此同时,他努力提高自己的英语水平,寻求通过与罗马教皇方济各、欧洲中央银行行长马里奥·德拉吉、甚至自己曾经抨击过的德国财政部长沃尔夫冈·朔伊布勒会面,提升自己的国际地位。

  打破总理就职传统,拒打领带

  26日宣誓就职时,齐普拉斯身穿白色衬衫和蓝色夹克,标志性地没有系领带。除了没有西装革履,他还打破了以往希腊总理就职时的另一个传统,没有按照希腊东正教仪式宣誓,而是采用世俗的誓词,承诺“始终服务希腊人民的利益”。

  拒绝打领带,敞开衣领,是齐普拉斯迄今未改变的习惯。投票前一天,他与媒体记者闲聊时,开玩笑说:“当我们剪完头发(减债),我就会系上领带。”

希腊5年紧缩结果如何?

希腊反紧缩政党胜选 欧元汇率创11年新低

反紧缩政党宣布胜选 希腊恐引欧元区焦虑

青春派,炫精彩。扫一扫,带走新华炫闻。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11274243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