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重新定朝鲜“支恐” 美国会报告“说不”

2015年01月27日 06:57:33 来源: 新华网

    美国国会一份报告说,如果重新把朝鲜列入“支持恐怖主义国家”名单,不仅可能令今后美朝之间的外交倡议复杂化,而且会影响韩国改善对朝关系的努力。

    美国国会研究所的这份报告发布日期为本月21日。韩联社26日援引报告报道,重新定性朝鲜“支恐”也不可能使朝鲜受到经济制裁,尤其是在短时间内,反而“可能严重影响与朝鲜的国际外交”,因为朝鲜可能会把美方这一举措视作对其核与经济发展双轨政策的威胁。

    报告认为,如果美国真的再次把朝鲜列入“支恐”名单,可能“失大于得”。

    “把朝鲜重新列入名单可能会预先阻断今后华盛顿与平壤之间的外交倡议,尤其是如果朝鲜最高领导人……把这看成是美国不愿对话的信号,”报告说。考虑到朝鲜之前的行为模式,它可能会采取额外的挑衅行为,例如进行核试验或试射远程导弹。

    另外,报告说,“把朝鲜重新归入‘支恐’名单也可能使韩国政府改善对朝鲜关系的倡议复杂化。”

    美国1988年1月首次把朝鲜列入所谓“支恐”名单,原因为美国和韩国指责朝鲜策划实施1987年11月大韩航空公司客机爆炸事件,致使115名乘客和机组人员罹难。朝鲜矢口否认这一指责,认为这是美韩“栽赃”。

    此后20年,美国国务院每年发布的“世界恐怖主义活动年度报告”均给朝鲜扣上“支恐”帽。

    2008年10月,作为对朝鲜去核化谈判进展的交换,美国总统乔治·W·布什政府宣布把朝鲜从“支恐”名单中除名。

    然而,自美国联邦调查局认定美国索尼影像娱乐公司去年底遭“黑客”袭击是朝鲜所为以来,美国国内要求重新把朝鲜列入“支恐”名单的呼声增加,总统贝拉克·奥巴马也说,会考虑类似可能。(李良勇)(新华社特稿)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6112742317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