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国际财经聚焦:主权信用频遭降级 俄罗斯仍无惧色

2015年01月27日 23:54:10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莫斯科1月27日电 国际财经聚焦:主权信用频遭降级 俄罗斯仍无惧色

    新华社记者吴刚

    国际信用评级机构标准普尔26日宣布将俄罗斯主权信用评级由BBB-降为BB+,并将其评级展望定为负面。至此,本月以来国际三大信用评级机构惠誉、穆迪、标准普尔均相继下调俄主权信用评级。

    有分析人士指出,三大评级机构下调俄主权信用评级的理由是不看好其经济。不过,鉴于俄国际储备规模、政府应对策略,俄罗斯今后仍有恢复经济增长的潜力。

    俄主权信用评级频遭降级

    三大评级机构降低俄罗斯主权信用评级的主要原因是,认为俄罗斯财政系统的稳定性正在降低,这限制了俄罗斯货币信贷政策正常发挥作用,也不能保证俄罗斯经济能够稳定增长。同时,西方对俄制裁和卢布大幅贬值导致俄罗斯通货膨胀严重,俄罗斯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凸显。

    受西方制裁和国际油价下跌影响,俄罗斯经济发展面临巨大下行压力。根据俄罗斯经济发展部最新预测,如果油价在每桶40美元至60美元之间,2015年俄罗斯GDP将萎缩3%至5%。

    另据世界银行、欧洲复兴和发展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近期分别作出的预测,2015年俄罗斯经济会萎缩2.9%到5%。

    就标普此次下调俄主权信用评级,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指出,此举是政治性决定,与俄经济现状不符。他表示,俄罗斯能够克服经济困难。

    与此同时,《金融时报》和《华尔街日报》等西方媒体均跟风唱衰俄罗斯经济,认为这说明西方制裁已使俄罗斯经济深陷危机,西方对俄制裁不会停止,将对俄经济产生更大压力。

    俄罗斯经济发展部部长乌柳卡耶夫此前就曾预测,国际评级机构出于政治考量很可能对俄主权信用评级下手,这将使俄遭受200美元至300亿美元损失。

    降级增大俄经济下行压力

    国际评级机构把俄罗斯主权信用评级降至“非投资”级别,无疑会使俄罗斯经济承受更大下行压力。

    首先,这会导致俄罗斯发行的各种融资债券丧失吸引力,大量债券无人购买,降低了俄罗斯获取国际资金应对危机的能力。

    其次,遭遇降级使俄发展前景变得更加不明朗,投资者将减少对俄罗斯市场的投资,会导致大量资本从俄罗斯外流,加大俄经济面临的挑战。

    根据俄央行之前发布的数据,2014年俄罗斯资本流出额为1515亿美元,创1994年有可比数据以来的最高。

    再次,主权信用降级可能会使俄罗斯的债权人要求其提前偿还债务,这或将导致俄罗斯今年需要偿还的外债增加。

    俄罗斯AFrex分析中心负责人杰耶夫表示,俄央行统计,2015年俄罗斯需偿还外债额为1200亿美元左右,如今来看这一数字会超过1500亿美元。考虑到俄罗斯因西方制裁无法从西方金融机构取得贷款,俄罗斯能否按约定偿还外债还有待观察。

    俄提振经济潜力受关注

    俄罗斯经济发展部部长乌柳卡耶夫27日表示,国际评级机构调降俄罗斯主权信用评级显示了其对俄经济“过度悲观”,没有考虑到俄罗斯存在应对危机的积极因素。

    分析人士认为,考虑到俄罗斯的国际储备和经济规模,俄罗斯仍有潜力恢复经济增长。

    尽管油价下跌使俄罗斯财政收入有所减少,但俄依靠卢布贬值弥补了政府财政收入,其财政机制仍相对稳定性。截至2015年1月1日,俄罗斯用于补贴财政开支不足和偿还国家外债的储备基金共计4.945万亿卢布(约合761亿美元),用于补贴养老金的国家福利基金共计4.388万亿卢布(约合675亿美元)。

    另外,俄罗斯央行还拥有较多国际储备用以应对风险。根据俄央行的数据,截至16日,俄罗斯国际储备共计3794亿美元,包括外汇储备、黄金储备、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储备头寸和特别提款权等。

    为应对经济困难,俄罗斯政府正酝酿出台应对危机计划,拟通过缩减开支和进行机构改革,保证国家财政储备资金不会在近一两年内耗尽,并实现经济稳定增长。

    俄罗斯总统普京日前表示,俄罗斯经历过更糟糕的情况,俄罗斯完全能够依靠自己的力量克服经济困难,这一点无可置疑。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4154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