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塔吉克斯坦驻华大使:发展与华友好关系对塔意义重大

2015年01月27日 20:03:18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月27日电(记者周雯 陈畅)塔吉克斯坦共和国驻华大使拉希德·阿利莫夫27日表示,塔吉克斯坦视中国为久经考验的战略合作伙伴和友好邻邦,发展与华友好关系对塔吉克斯坦具有重大特殊意义。塔方愿与中方一道,致力于继续深化战略伙伴关系,促进共同发展。

    阿利莫夫是在塔吉克斯坦驻华大使馆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作上述表示的。他说,2014年9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塔吉克斯坦,与塔总统埃莫马利·拉赫蒙举行了会晤及会谈,开启了双边关系的新纪元。

    阿利莫夫表示,两国在国际舞台上积极协作,在联合国广泛议题上持相同或非常相近的立场。自上海合作组织成立伊始双方已建立高度互信关系,两国共同打击三股势力、毒品走私和跨国犯罪,双方防务安全部门合作不断增强。

    他介绍说,中国位居塔吉克斯坦贸易伙伴国三强之一,是塔方最主要的投资来源国。中国海关资料显示,2014年塔中贸易额同比增长28.5%,达25.17亿美元。“两国领导人提出的在2020年将双边贸易额提升至30亿美元的目标完全可以实现”。

    阿利莫夫指出,塔中经贸投资合作机制已日臻完善。两国领导人签署的塔中2020年合作规划涵盖了银行业、直接投资、地方合作等广泛领域,将为两国各领域合作注入新动力。过境塔吉克斯坦的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D线项目有望吸引30亿美元的投资,同时提供数千个就业岗位。未来三年中国对塔投资总额将达近60亿美元,将建塔中科技产业园、水泥厂、纺织及加工企业、大型温室等一系列项目。

    此外,阿利莫夫表示,塔吉克斯坦将不断与中国增强人文领域合作、党际交流、民间往来和青年交流。塔方高度关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并将为此作出自己的贡献。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6911141539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