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比特币凸显资产属性 发展进入“彷徨期”
2015-01-26 07:50:40 来源: 人民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进入2015年以来,比特币的前景愈发扑朔迷离。一方面,比特币兑人民币跌幅去年高达55.55%;进入2015年,仅1月中上旬,比特币兑人民币的跌幅就超过30%。

  比特币币值“跌跌不休”,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其“狂热”过后价值的“自我修复”。据统计,2013年比特币兑美元从1∶13.59涨到1∶731,全年涨幅达5300%。这种投机驱动下的暴涨,已经影响到比特币赖以“安身立命”的虚拟货币属性。一方面,几乎没有哪个国家将其明确为合法货币,另一方面,2014年美元上涨明显,石油和大宗商品价格相应进入下跌期,而比特币价格走势与后者相同,成为部分投机者资产配置的一部分,这凸显出其资产属性远大于货币属性的特点。

  此外,安全性、信用风险等也成为投资者信心下降的原因。曾为全球最大的比特币交易所戈克斯山(Mt.Gox)去年3月自称因黑客攻击损失了全部资产,近期被曝其丢失的比特币很可能源于内部系统操纵。与此同时,比特币的监管环境也不容乐观,俄罗斯、泰国等国家则开始对其实施严厉管制,加上去年全球股市表现不错,比特币投资资金出现分流,而疯狂的“挖矿”活动也迅速增加了比特币供给,使其短期内可能出现供大于求的趋势,导致比特币的价格猛烈下跌。

  不过,即便遭遇如此“熊市”,比特币仍表现出了相当的吸引力,如微软、戴尔和在线零售商泛酷(Overstock)等,依旧接受并甚至扩大了比特币的支付范围。在亚马逊、塔吉特等电商网站上,比特币仍可用来购买礼品卡等。种种“利空”之下,比特币依旧能够蹒跚前行,其生命力又从何而来呢?

  首先,基于高风险高回报的特征,投资于比特币的资金仍持续增长。根据比特币新闻资源网科恩戴斯克(Coindesk)的数据,2012年至2015年初,共有4.33亿美元风险投资资金流向比特币相关企业,其中仅2014年获得的投资就高达3.35亿美元。

  二者,基于比特币设计的各类金融衍生品不断出现,在各国对比特币场内和场外衍生品监管不足的情况下,其价格波动更为衍生品投资提供了巨大空间。

  还有,就是在比特币暴涨的时候,没人愿意使用比特币来支付,而是等待升值并换取其他法定货币。当其显现暴跌趋势后,更多人愿用比特币进行消费支付以规避风险,而近年来越来越多的网上和线下的比特币使用“场景”,也支撑了相对稳定的比特币接受群体。

  总的来看,目前以比特币为代表的互联网电子货币尚未成为真正的货币,更谈不上挑战现有的主权货币体系。但是,这并不能改变比特币在金融创新史上的重要地位。短期看,其意义就是一种价格波动极强的数字资产,长期看,它能否获得持久生命力,取决于比特币能否真正建立一套可持续的支付生态体系,并且回归相对稳定的货币属性。

+1
【纠错】 责任编辑: 林杉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341274198761